No2(三月刊)中美南海角力 小英如何維持現狀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他一本新書「世界秩序」中強調,世界目前正走向失序與相互依存的狀態。他在書中提到,中國處理國際關係的傳統思惟,與目前存在的世界秩序是矛盾的。

季辛吉上述的看法,被一些國際政治觀察家用來解釋,中、美兩國為何在南海逐漸升高對抗?以及台灣大選後,美國國務官員和學者們,擔心蔡英文當選並執政後,兩岸關係可能會面臨緊張情勢。

季辛吉在該新書中述說,西方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特別講究以法律制度,來確定雙邊或多邊之間的權利和義務。地區性的和平與安全,則仰賴勢力均衡來維護。而中國處理國際關係,卻常常以史學思惟講求歷史流變。

「不統不獨」現狀能持續?

從歷史思惟來看,中國一直視與其周邊國家的關係,乃宗主國與朝貢國的關係。且中國強調的是相互實力的問題,而不是法律上的條約問題。換言之,為了維持宗主國與周邊朝貢國的關係,就必須依賴中國保持強大的實力。

若以此來看海峽兩岸的關係,中國一向認為,台灣大多數人都是早期從中國大陸移民來的群族,亦即台灣人原本就是中國人,在清朝時期,中國也統治過台灣,後來因對日戰敗才被迫割讓給日本。二次大戰後,台灣又重歸祖國的懷抱,這個祖國當然指的就是中國,於是,中國始終主張台灣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居住在台灣的大多數台灣人,仍然不認同統一,他們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海峽兩邊各屬不同的政治實體,更何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台灣數十年來的民主政治理念,已讓他們深深的以為台灣的前途,是應該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來決定的,而不是由其他強國決定的。這也就是,蔡英文在大選之前,訪問美國時特別宣稱,她將致力於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蔡英文的這項聲明,既是符合美國政府的一貫主張,也是趁此機會說給中國聽的。換言之,蔡英文不提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問題,也不提台獨公投問題,她只強調維持目前「不統不獨」的現狀。

美國預期小英將克制

日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舉行一場台灣聽證會,美國的台灣問題專家任雪麗表示,兩岸關係在蔡英文任內可能產生緊張,但她不預期挑釁會從台灣而來。她認為由於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根本歧見,緊張是無可避免的,只要北京堅持統一,台灣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兩岸關係都會有緊張的可能,因為這是違反台灣人的意願。

而蔡英文在美國的聲明,正好符合美國目前的需求。美國基於國家的最大利益,認為亞太地區必需維持目前的均衡狀態,如此也才能維護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此種均衡與穩定,美國不希望有任何國家去破壞它。

近年來,中、美兩國在南海頻頻發生衝突。美國認為,中國不斷的在南海海域擴建島礁,並以此延伸其領海及經濟海域。同時興建機場跑道,甚至在2月16日,被美國衛星拍到在永興島佈置了地對空飛彈,此舉引發日本、越南及菲律賓等國的極度不安。中國的作為被美國視為,破壞南海諸國的均衡及穩定關係。於是,美國適時的採取斷然措施,藉由強大的海軍艦隊航行,來宣示整個太平洋海域的自由航行權利。

中國向來秉持實力原則

中國之所以在南海不斷的擴充海疆,乃基於其傳統的思惟。中國人認為,國際關係是建立在實力上,均衡只是暫時的、脆弱的。唯有依靠堅強的實力,才能維護目前中國與美國抗衡的態勢。二次大戰後,美、蘇兩大超強國,曾經主宰了整個世界情勢,但冷戰只是讓兩大陣營維持短暫的恐怖均衡。及至蘇聯解體,東歐紛紛脫離俄國的宰制,均衡就自然的被打破了,美國成為世界唯一獨霸的超強。近十年來,中國勢力瞬間在東方崛起,雄心萬丈的習近平試圖以實力來打破,目前以美國獨霸的所謂世界「假均衡」。習近平的企圖心,令亞洲鄰國感到憂心忡忡,尤其是日本。

日本被認為是美國在亞洲的一股穩定力量,藉著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可以維護其在亞洲甚至世界的最大利益。日本在安全上的憂慮,自然也就視為美國的安全顧慮。為了遏止中國強烈的企圖心,美國就必須在行動方面有所宣示。於是,2015年10月27日美國派遣拉森號海軍艦隊到南海巡航,還特別繞行中國的島礁附近海域,以展現美國維護航權的決心。

美國艦隊的南海巡航,一方面可以安定日本、菲律賓等國的心,另一方面也是在向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表明,美國決心維護亞太地區目前的穩定與均衡。美國再三強調均衡等於和平,而制衡(中國)才能取得安全保障。

台灣被納入制衡一環

為此,美國除了日本、南韓及菲律賓等盟邦之外,它又積極拉攏越南、柬浦寨和印度,以形成制衡(中國)的架勢,台灣自然也被列入制衡的一環。

去年9月25日,習近平訪問美國白宮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歡迎習近平的致辭中說:「美國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以及在國際事務中,扮演一個負責任參與角色的中國崛起。」歐巴馬的這項說辭,可以說是過去四十年,歷任美國總統指引美國對華關係的一貫宗旨。

換言之,美國對於中國崛起,若不是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負責任的參與角色,美國是不歡迎的。針對台海兩岸關係,美國在與中國高級官員會談時,一再的強調,美國「強烈」希望見到兩岸穩定與交流能夠持續。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美國又適時的表示,鼓勵北京保持彈性、創意與台灣合作,並找出相互交流的基礎。

國內兩岸問題專家都認為,蔡英文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對於處理兩岸問題具有一定的認知,只要不刻意的去激怒中國,相信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的,尤其是處在目前美國正需要維持亞太地區穩定與和平之時。

而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專家們,也大多數認為習近平是一位理性的、務實的領導人。他絕對不願意看到中、美衝突,走到擦槍走火甚至不可挽回的地步。因為,那將對中國經濟發展極為不利的,尤其是,中國目前經濟已開始處於不穩定發展中。何況習近平上台後,他所進行的一系列打貪行動,引發的黨內?爭也仍未平息,因此專家研判他應該不太可能讓國內的鷹派勢力抬頭,打亂了他佈局世界的腳步。

習近平於日前曾打電話給歐巴馬,針對北朝鮮發射遠程飛彈之事,重申此乃中、美兩國的共同威脅。而北朝鮮核武對南韓及日本的威脅,美國堅信係違反美國「重大的國家利益」,美國當然希望中國與其共同消除此項威脅。習近平上述這通電話,聽在歐巴馬的耳朵裡,必然是令他挺心慰的。相信這通熱線電話,使雙方在南海衝突後,產生了緩衝的作用。

美中其實有共識

其實早在習近平釋出善意之前,美國於去年拉森號巡航南海一週後的11月3日,就已適時拋出緩和緊張局勢的訊號。美國藉太平洋海軍司令哈里斯上將,接受北京大學的邀請,向北大學生進行一場演講中,強調美國雖然在國際法的允許下隨時隨地執行任務,但兩國之間的分岐,也不應當影響到兩國已達成的共識,以及取得更多的進展。他特別提到兩國在朝鮮核武的問題上,中美兩國具有共同的立場與領域。他接著又指出,目前兩國軍事交流仍極為綿密。他說:在他發表此項演講的同時,就有中國海軍艦隊正在訪問美國,而兩國亦已協議將展開33項不同的軍事交流。

哈里斯又指稱,中國曾於2014年參加了環太平洋多國聯合軍演,預料今年(2016)還會再參加。哈里斯的此次演講,不斷的淡化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他同時不忘再引述美國前國務卿賴絲所言,來更加淡化南海衝突。賴絲表示美國在戰略上,仍需要在各個層面上,加深與中國的接觸,以利雙方在相互對抗與陷入管理分岐的時候,能夠在互利的領域實現最大化合作。亦即取得合作大於對抗的共同利益。

基於上述中、美關係的轉變,及中、美雙方的戰略考量,蔡英文在面臨台灣「兩大之間難為小」的困境下,處理兩岸關係的確要戰戰兢兢的,既不能太過於傾中,也不能激怒中國。既要維持現狀,也要在經濟上穩定中求發展。小英上台後,不但美國、中國要觀其行、察其言,全體台灣人更將期待著她如何把台灣帶到正確的方向,讓台灣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也讓國人能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如此,才不致於失去了政黨輪替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