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社工專業付出 維護弱勢人權

新聞中心

 

   【台北訊】 42日是全國社工日,在創世有一群捍衛植物人的守護員社工,他們協助院民獲得妥善的照護品質、家庭獲得足夠的資源,讓生活回歸正軌。從接到弱勢家庭求助電話的那刻起,創世社工便開始運用專業知識,協助他們獲得適切的服務及社會資源;除針對院民的需求與問題,訂出「個別服務計畫」(ISP)外,也透過陪伴、傾聽給予植物人家屬心理支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會社工師林季樺分享曾經偕同護士服務過一對老夫婦,在他們居住的昏暗房子裡,爺爺獨力照顧長期臥床的奶奶;儘管身形佝僂、也有些微失智傾向,但爺爺仍將奶奶照料妥適,家中也打理得乾乾淨淨。雖現況尚維持穩定,但評估長期下來,爺爺的身心狀況恐難以負荷,就主動提出將奶奶接到創世安養院。或許是失智影響了認知功能,爺爺口頭上答應,卻一直沒能更進一步聯繫其他家屬;季樺不放棄,每每訪視都會耐心的解釋,才化解防備,終於讓爺爺撥打給二媳婦,順利安排奶奶入住,接受專業照護。過一陣子,二媳婦說爺爺的失智症狀惡化,還跌倒住院,很慶幸也很感謝當時有社工主動協助,才沒有讓她陷入蠟燭兩頭燒的窘境。林季樺社工師說:「服務對象常因環境封閉,不懂求助,而陷入困境,需要社工深入評估並主動協助,才有改變的可能。」

 

    創世秉持「哪裡有需要,服務就送到哪裡」的服務理念,主動發掘「有需要」和「被社會遺忘」的人,拓展及連結社會資源網絡,匯聚專業力量,提供最適切、最即時的「個別化服務」。期盼協助服務對象解決燃眉之急,讓生活回歸正軌。42日是全國社工日,讓我們向在第一線陪伴弱勢、解決困難的社工們致敬,皆為他們的專業、耐心和使命感,才能讓憾事的發生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