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立院第11屆首次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 由林楚茵打頭陣!

新聞中心

【台北/立院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所發起的「臺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臺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今(19)日在立法院正式成立。在場包括外交部謝武樵政務次長、立法院高明秋顧問、法國在台協會龍燁Franck Paris主任、波蘭臺北辦事處的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處長都出席致賀。值得一提的除了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以影片方式驚喜現身支持外,前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林靜儀受邀擔任「榮譽會長」、在法國深耕超過30年的前法國臺灣商會會長黃行德、曾任台灣法國文化協會理事長的林知延秘書長,以「榮譽顧問」方式參與,期待藉由文化、產業等不同面向之經驗分享與傳承,共同深化台灣與法國、波蘭之雙邊合作關係。

近年台灣議題在法國、波蘭發燒,林楚茵特別在新春年節後成立立法院第11屆第一個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就是為了彰顯台灣與法國、波蘭的深刻友誼關係。

林楚茵指出,法國參議院於2021年5月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挺台議案,同年11月法國國民議會也以39票贊成、3票棄權、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挺台決議。台灣國會也因此在2023年通過「香檳關稅合理化」回應法國國會的挺台舉動。最近,法國外長更針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發言抗議中國的蠻橫無理,台灣與法國兩國關係可見一斑。

林楚茵強調,在臺灣當前的特殊地位下,推動國會外交是項重要任務,例如她曾與林靜儀在2022年以臺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與副會長身分造訪波蘭,不只代表台灣關心中歐國家協助烏克蘭難民的非政府組織,同時也表達了台灣聲援烏克蘭的聲音!期待本屆再次透過臺灣與法國、波蘭國會友好協會,匯聚國內的力量,促進台法、台波國會議員、各級政府與民間的交流。

林靜儀表示,波蘭是台灣了解和參與歐洲最好也最重要的夥伴,二國之間更有非常多類似的地方,很開心之前曾有機會擔任台灣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期待這一屆在楚茵會長努力之下,台波國會之間合作更多、二國友誼更緊密!

外交部謝武樵政務次長提到,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以來,把推動台歐關係作為重要的工作目標,也已展現成果。立法院很多委員都成立友好聯誼會,是國會外交重要平台,外交部很高興互相合作。

立法院高明秋顧問致詞時表示,相信未來台灣與法國和波蘭的雙邊議會交流在林委員的努力下,能爭取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聲量,也將持續深化與其他民主國家的交流與互動,未來如有任何需要,立法院絕對盡心協助。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表示,台灣與波蘭長期以來維持雙邊官員互訪的良好關係,很高興看到聯誼會人數眾多,許多人支持台波關係。波蘭現在大力發展經濟,很高興看到來自台灣非常大的支持。此外,台灣不只在疫情艱困時間與波蘭互相支持與幫助,像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也是幫助難民的重要盟友。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指出,台灣和法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民主國家之間彼此休戚與共,謝謝加入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的委員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