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積能量半世紀 艦及履及邁百年

 

新聞中心

【高雄訊】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創立於1973年,前身是十大建設之一高雄大造船廠,初期係以興造商用船舶為主業。1990年代起政府交付國防自主重責大任,啟動建造海軍二代艦,包括:「光華一號計畫ー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光華三號計畫ー錦江級飛彈巡防艦」、「光華六號計畫ー新一代飛彈快艇」、「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等為國艦國造濫觴。2016年,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政策,台船公司響應及執行其中的國艦國造及綠能產業中的離岸風電政策。

 

2023年,台船公司甫成立五十周年,是備極艱辛的一年,但也是邁向多角化營運的關鍵時刻,期間適逢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及原物料通膨等衝擊,首艘離岸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仍能在去年630日交船,另國內外高度矚目的國造潛艦「海鯤軍艦」亦隨後於928日舉辦命名暨下水典禮,現正泊港測試中。這兩大「不可能的任務」,台船人做到了!

造船產業「人力、人才」之召募培訓是營運興衰重點,各行各業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現況,台船公司需積極搶人才與有效傳承。故正委由子公司台船防蝕公司於小港地區打造「船佳堡」員工集合住宅建案,總戶數共規劃156戶。建案自111年規劃設計,此設計獲得2022金質獎優質獎殊榮,與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之優質獎肯定。今年度執行主體施工作業,預計可於114年底竣工,為員工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

 

去年年底至本月中旬,台船公司因啟動增資作業,需遵守證交法緘默期規定,不得主動發布新聞。如今私募第一階段及公募已順利完成,公司實收資本額為127.45億元,緘默期結束。職是之故,台船公司集團鄭文隆董事長今(22)日代表「台船防蝕科技公司」(簡稱台船防蝕,見附件一)、「台船動力科技公司」(簡稱台船動力,見附件二),與「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以下簡稱台船環海,見附件三)等三家台船集團之子公司及合資公司之相關主管,於北、高兩地同日進行「年度媒體聯誼餐敘活動」,與媒體先進互動交流,向投資人及社會各界,報告分享台船公司集團如何擘劃下一個半世紀榮景基礎,以永續航向百年歷史,再創廿一世紀新50船說!

 

合約訂單不嫌少、國造潛艦宜趁早

截至202312月止,台船公司手持訂單總額達925億元,交船期程排至2031年,主要業務類型涵蓋:商用船舶、國艦國造、海工綠能、石化基建等多角化業務,分述如下:

 

開發環保船舶、智慧節能減碳

隨著國際環保意識的提高以及日趨嚴格的船舶廢氣排放法規,各航商紛紛投入節能環保船型的建造。同時由於目前國際環保減碳法規越趨嚴謹(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各航商與船東船隊營運上皆面臨減碳問題,使得新建雙燃料船舶需求增加,而這當中主要是以LNG及甲醇佔最大多數。台船公司擁有優良的商船建造技術、多元性船舶設計能力以及深厚的技術研發基礎,順應趨勢完成台船環海環海翡翠輪與教育部實習船「御風輪」採用LNG燃料的規劃。

 

此外也積極佈局採用甲醇燃料的商船準備工作,並於112125日獲得英國勞氏船級社(LR)授予2,500 TEU支線型貨櫃船設計原則性批准。勞氏(LR)指出,這項批准象徵著台灣造船業的重要里程碑,台船公司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此類燃料船舶批准的船廠,台船公司將做足準備爭取具有利基之商船訂單,讓本公司在日益激烈之國際造船市場持續發揮競爭力,同時也展現台船公司積極投入綠色能源船舶領域的決心與領導地位。

 

在其他環保船型方面,子公司台船動力技術團隊,已有船舶電動化經驗,成功整合過100噸載客渡輪、湖泊電動船及成功將遊艇動力系統外銷日本,電動船舶的技術實力已獲國際肯定。台船公司也積極爭取高雄市輪船公司3艘電動渡輪業務,由子公司台船動力提供電動推進系統動力整合,其中第一艘已完工交船,近日將舉行啟用典禮,今年更要爭取海洋委員會籌建的4,000總噸及電力推進海洋研究船。台船動力去年底也與丹麥跨國船舶電推巨擘丹佛斯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台船公司事業體將挺進國際電動船舶市場,目標還要推展到商船市場。

 

奠定國艦造修、迎向後續量產

近年來台船公司於國艦業務重心均在研製高難度原型艦艇(磐石軍艦、玉山軍艦、海鯤軍艦),關鍵裝備及設計建造技術均已掌握。目前手持16艘國艦國造業務(含海軍潛艦國造原型艦、新型救難艦、海軍新式浮塢建造案,以及海巡署4,000噸級、1,000噸級巡防艦、高緯度遠洋巡護船)及8艘修艦改裝業務(海軍劍龍級潛艦升級案、康定級艦升級案)。

 

上述各型首艘原型艦經過測評訓練成軍,也將展開老艦除役後續艦的量產計畫,包括潛艦救難艦、油彈補給艦(AOE)、兩棲船塢運輸艦(LPD)及潛艦。在俄烏戰爭中因無人機與無人船的運用引出新型戰術型態,也加速海軍推動無人艦艇的計畫,台船公司在無人船艦技術的佈局也與國內外具實績業者默默合作,將在關鍵時刻提出台船公司的方案來爭取海軍無人船艦業務。

 

此外,台船公司透過子公司台船動力,投入研發與生產軍規鋰系電池及大型儲能裝置,目前已陸續取得研發成果與實績,將有助於台船公司厚植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國內產業本土化能量與佈局,積極為國家的國防核心產業貢獻心力。

 

站穩海工鋼構、邁入浮式儲能

自中能風場水下基礎基樁業務完全由本土累積習得的經驗,目前已經展現脫胎換骨的面貌。台船公司承攬海龍風場63支水下基樁,仍完全由本土能量順利製造中,同時擁有引以為傲的99.99%品質良率,已獲得業主極高的評價,有望為未來爭取更多訂單。

 

在自有船隊營運上,除先前建造之大型運輸駁船,近期亦添購一艘多功能安錨拖船,Titan浩克輪加入台船公司的海工船隊陣容,同時,透過轉投資事業(台船環海)參與離岸風機鋼構運輸與海上施工安裝等大型統包工程(BoP),為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提供國際級之專業海事工程服務。

 

即將踏入深水區的浮式風機領域,台船公司與台大團隊合力研發的浮台結構與繫泊系統設計-台大浮台,於1121012日獲美國船級社(ABS)原則認可證書,目標自2026年啟動商業投資。

子公司台船動力在儲能技術發展也在台船公司高雄廠區完成5.7兆瓦(MW)儲能貨櫃系統工程具備實績,未來將積極爭取台電公司兆瓦(MW)級儲能系統標案。

 

拓展石化基建、強化專案管控

圖:台大浮台獲美國船級社ABS原則認可證書。

台船公司與子公司台船防蝕(旗下擁有台船興業營造)攜手合作,倚賴其卓越的塗裝防蝕技術與工程興建統包能力,以及在台塑麥寮廠的成功工程經驗,分別於2022年與2023年取得中油公司於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之石化品儲槽工程與槽車裝卸工場統包工程等二案,合約金額達120億元,目前正依計畫履約中,成功讓台船公司跨足石化基建領域,彰顯集團事業的實力。

 

台船公司為了確保工程執行進度與嚴控專案預算收支,打破台船公司既有分工管理模式,特別成立石化專責單位,整合事業體人力調度並專案進用豐富經驗人才,導入土木界經常採用的工程專業管理PCM」模式,相信將為新踏入的石化領域創造利潤。

 

台船穩步轉型、四大事業起飛

台船公司多年轉型策略至去年算取得顯著成效,商船佔營收比重從早期約90%降至約30%,目前軍艦及公務船佔比則大幅提升至約60%,除了保有本業船艦業務,台船公司事業體投入海鯤軍艦與海工事業累積之技術,及鴨子划水爭取石化產業基建之決心,將積極爭取國造潛艦後續艦及第三階段區塊風場開發,並擴展石化產業基礎建設業務。穩健打造新四大事業版圖,展現強勁營運動能。台船公司這幾年全體員工眾志成城努力於各項新技術之紮根工作,目前已充分準備好,將以先進的技術與經驗傳承奠定堅實基礎,迎向下一個穩健的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