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薑不用再換地! 農業試驗所開發「健康種薑+袋耕+土壤消毒」

新聞中心/陳美華

【農業資訊】薑以根莖部做為種薑進行栽培,在連作耕作下容易有軟腐病菌、青枯病菌、萎凋病菌等病害發生,嚴重影響生薑的產量與品質。農業試驗所藉由組織培養技術,成功研發量產優質薑苗的方法,結合袋耕方式與健康管理,除去病原汙染的機會,以優質種薑促進產業發展。

 

無病原汙染之優質種薑提昇原物料與產品品質

    農試所表示,薑自古以來即因食、藥用功能而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薑在臺灣的栽培面積每年約1,000公頃,年產量約3萬公噸,主要栽種品種為「廣東薑」與「竹薑」。薑以根莖部做為種薑進行栽培,但是品質難以外觀判定,並且連作耕作的薑田容易有軟腐病菌、青枯病菌、萎凋病菌及根瘤線蟲汙染,病害發生率極高,嚴重影響生薑的產量與品質。

 

     該所經過病原檢測選取無病原汙染之薑塊,透過組織培養技術量產健康的組培薑苗,杜絕真菌、細菌及線蟲等感染病原,從組培苗出瓶後進一步利用無菌栽培混合介質育苗,完成馴化成活的過程,形成無病原汙染之優質薑苗。薑苗於設施環境生長約23個月後,以潔淨的培養土作為栽培介質,再配合良好的栽培管理技術產生優質種薑,可以提供薑農作為生薑栽培之用。

 

     農試所指出,因為連作障礙,目前薑農多以未曾種植薑的新地栽培生薑,但新地不易取得、土地租金也不斷攀升,因此該所以無病原汙染的薑苗,接力生產優質種薑阻斷感病途徑,並且結合袋耕與土壤消毒管理方式,可以免去薑農尋找新薑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