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觀賞《少年謝爾頓》的心得

圖:取自少年謝爾頓網站。

文/讀者投稿/李商

【觀賞後分析】《少年謝爾頓》聚焦天才男主角「謝爾頓庫珀」的早期童年生活,童星伊恩阿米塔吉(Iain Armitage)主演,開播後收視率強勁,更有許多明星客串,包含首季出現的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人,讓《少年謝爾頓》衝上台灣Netflix影集排行榜前十名。

 

觀賞後的心得:個人總覺得美國在處理兒童教育方面啟發性重於權威性,不管父母或老師對問題學生總是比較有耐性的傾聽,然後去找尋解決的方法。少年謝爾頓他是一位堅持做對的事的小孩,沒有妥協空間或灰色地帶,對錯真假善惡,毫不帶有感情,包括對父母兄弟姊妹師長,有一次跟他的指導教授共同研究物理,然而指導教授沒有經過謝爾頓的同意就發表在科學期刊,少年謝爾頓告到校長,校長不處理,又告上教育部,鬧得很尷尬,少年謝爾頓真是惹人怨,因為他是天才兒童所以很多老師也多對他特別包容。

 

這部片給我們一個觀念外國人對論文的嚴謹度很認真不得含糊兩相比照我們真是汗顏了。我們政府相關單位對人民的疑問不去撥雲見日反而要掩蓋事實真相,曾經有人質疑情治單位要把揭密者處理掉,比去解決問題更容易,也就是政府處理提出問題的人比處理問題簡單多了,這是目前台灣的危機。譬如印花稅、娛樂稅是落伍稅,為了地方財源卻捨不得廢除。貨物稅有重複課稅之疑問,其實國人購買電器,已經被以加值營業稅的名義課徵了「消費稅」,還要再繳貨物稅,不僅有重複課稅之虞,也加重了民眾負擔,墊高民生物價;政府只在乎稅收的便利性與高額性,不但懶疏於為全民謀福利,更不斷地運用各項美其名的空口宣傳上掏金舉債。

 

又如政府未善盡保管人民暫時被扣押的財產,到無罪物歸原主時財產已遭受損害或損失時,卻只是一紙歸還公文而已沒有善盡保管的責任,依《國家賠償法第 2 條》之規定,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如太極門假案於96713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然而,稅捐機關未依最高法院判決撤銷違法稅單,卻聯手行政執行署,強行將太極門原本規劃做為弟子修行練功的場所「瑞士山莊」,也被禁止處分、查封,歷時23年半,政府返還山莊時,原本美麗清幽的建築已破敗不堪,無法整建,成為台灣在後威權時期人權迫害的不義遺址,令人傷感。

 

觀賞影片後我們不在於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是人家發現問題後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去解決發現問題的人,如果我們能學習少年謝爾頓的求真精神,相信我們也能培養更多的科學新銳。筆者呼籲政府勇於承認錯誤勇於擔當,如果國家一直逃避責任不敢面對現實,就如同年久失修的建築一樣,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