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選舉猶如照妖鏡照出多少隱藏的汙垢

 

文/讀者投稿/李商

【選制分析】有選舉就會發現問題從黃國昌柯文哲到賴清德,只要有小辮子被對手抓住一定不放,如小說描述的:「你有病就要你命!」也就是全力攻擊對方最脆弱的地方。當然選舉有很多招數,如無中生有、造謠抹黑、移花接木等等。一場民主選舉搞到翻臉不認人,好像有莫大的恩怨情仇,非置對手於死地不可,令人感嘆!

 

一名新加坡記者對台灣的選舉評論兩點:「一、台灣選舉一次國家就窮一次,二、媒體各自有支持的政黨失去公平客觀報導,加坡記者真的深入在地的觀察。」在疫情前每逢台灣選舉,中國就有旅行社號召以台灣選舉為主軸而出團的,看台灣選舉造勢的場面,看完後回到旅館觀賞政論節目,然後興高采烈的討論一番,因為中國不能播放罵總統罵各政黨的節目,哪敢有館長粗魯的國罵台罵聲而且不受管制的,這樣粗俗不堪的節目竟然能在台灣存活下來,您能說這是台灣表現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可愛嗎?

 

談到「違章建築」我們看到台灣的官民多麼不守法,從台灣頭基隆到台灣尾屏東「違章建築」多恐怖,處處違建,居住房子加蓋的擴建的連防火巷都堵死的、樓頂加蓋的、農地變別墅的或變工場的、山上蓋寺廟的或民宿的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十週年,台灣改變了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屬於非優先拆除的「既存違章建築」,如果不參選總統會被挖出來嗎?今天我們試問台灣的官員有那麼多「違章建築」視而不見有誰認真去執法?也要問問民意代表有誰沒有去關說的?人民不守法遇到事情或有人檢舉了還要找民意代表去關說?難道這就是台灣的文化?

 

我們看看同樣是華人的新加坡,犯法決不寬貸不管本國人或外國人。在1993年,當時年紀僅18歲的費爾跟家人來到新加坡,他犯罪須監禁四個月與鞭刑(鞭笞)6下。費爾承認有罪,雖然鞭刑是新加坡的例行判決,但其使用在美國引起了爭議,並且費爾的案件被認為是第一起涉及美國公民的案件。在美國總統要求寬大處理後,費爾判刑中的鞭笞最終從6減少到4。由於費爾是第一位被新加坡法庭判處鞭刑的美國公民,且美國政府也出面協調此案件,因此讓麥可·彼特·費爾的案件聲名大噪。美國與新加坡各大媒體也針對此事件報導一段時間。如果此事在台灣可能小事化無事,恨不得美國總統來關說,當然做個順水人情,何況台灣根本不敢得罪美國?

 

從守法與執法的觀念談起,如果人民不守法認為可以投機,或認為違法後還有特權還可關說,沒有守法的觀念。還有執法官員的偏差,這其中包含認知操守等等問題,造成貪污腐化的肇因。我們都知道道德淪喪始於沒有是非觀念好壞對錯觀念。當我們羨慕新加坡能我們不能,是否從自己做起,古訓:「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國家之治亂,擊乎社會之隆污;社會之 隆污,擊乎人心之振靡」,而「人心」素質之良窳與個人「品德」素養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