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東協】柬埔寨傳統節日─ 送水節


東協 觀測站 柬埔寨資訊網

11/2~4一連3天是柬埔寨的傳統重大節日,全國放假3天,大家愉快地享受一年的勞動成果。於每年佛歷12月14至16日舉行,它標誌著一年中雨季的結束和捕魚與豐收季節的到來。

送水節 的高棉語含義為“劃龍舟、放水燈、吃扁米、拜月”,節日的活動內容與名稱一致。每逢送水節,柬埔寨全國各地將組織大大小小的慶祝活動,其中首都金邊最為熱鬧。

金邊四臂灣將聚集各省數千位前來參加龍舟賽的選手,河邊將迎來數万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王宮前設有觀禮台,國王、政府高官和外國使節將出席比賽開幕、閉幕和頒獎儀式。

第二天晚上12點,國王在王宮舉行祭月儀式,民眾在寺廟中擺上水果、鮮花等祭品,向月供拜,為親人祈福;儀式結束後,人們回家聚在一起賞月、吃扁米。

第三天晚上是漂放水燈儀式。王宮搭建的大型水燈最為絢麗,各政府部門按各部特點搭建,民眾們則親手製作小型水燈。夜幕降臨,無數大小水燈沿著洞里薩湖水面漂流,構成別樣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