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四點指教;賴清德盼支持107年總預算


賴清德@chingte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盼國民黨團支持107年總預算順利審議,吳則提出四點指教。此為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第一次拜會國民黨主席,與會氣氛相當融洽。

賴清德

賴清德感謝吳敦義行政院長任內,大力支持台南市,並未因藍綠黨籍不同就到處碰壁。台南永康砲校遷移、美術館與會展中心興建皆得吳大力支持,即便是小型工程款改革,點滴在心頭,感謝吳全力支持。盼國民黨團支持行政院107年度總預算案。

吳敦義會中表示:賴當行政院長有條有理,對國家重大課題如「一例一休」,在勞資溝通、共創雙贏上非常用心。在總預算案上,會接洽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盡最大可能協助,吳並回給賴四點指教。

一、勉勵賴作院長要大公無私:服務民眾應該不分黨派、負責認真推動,才可成功。

二、行政院拿出對策:包含高雄205兵工廠搬遷工作,這是吳在高雄市長任內未完之事;而台中火力發電廠所造成的空污問題,導致中、彰化縣、南投與雲林縣民眾健康備受威脅。

三、支持目前規劃中的台中捷運:但不要忘記連到南投縣,捷運系統會對南投幫助很大。

四、力求和平兩岸:兩岸穩健發展,對臺灣、對中國、對區域和平都很有幫助。

最後吳敦義表示,雖與賴清德不同政黨,但希望台灣好、中華民國好、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心是一樣的,「我們有共同的信念,今天談話非常有共識」並祝福施政成功,國務推展順利。


賴清德

在民主國家,政黨競爭是政治的常態,然而許多時候,也需要跨越藩籬的溝通與合作。理性的對話,將有效促進國家的進步,這是我所秉持的信念。

今天我特地前往拜訪國民黨的吳敦義主席,就國政來進行廣泛的討論與請益。吳主席今天也對地方建設表達許多關切的意見,而過去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我作為台南市長時,許多地方建設的需求,包括永康砲校要遷移到關廟,或是美術館的興建,甚至於會展中心的興建等等,也都要靠中央的支持才能夠落實

我相信,建設是無分藍綠色彩的,也期待未來政府在推展各項促進經濟發展、有益民生的政策時,在野黨都能理性監督,並給予一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