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控 預防性的升息 金融業長期是利多!

圖:魏啓林認為,升息有利於擴大授信利差空間,但金融業長期是利多。

新聞中心

【財經法說】2022年國票金控因美國聯準會強力升息影響債票券部位,當時未能配發股利,如今也已穩定上揚。

在3月22日所舉辦的法說會上,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指出,去年稅後淨利20億元,較上年成長55%,每股盈餘0.58元,加上台灣央行意外升息對債票券操作是短空長多,去年所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幾乎可全數迴轉;董事會也通過今年盈餘加上去年特別盈餘,預計配發現金股利0.73元、股票股利0.246元,總計0.976元。若以22日股價13.7元試算,現金殖利率達5.3%。

魏啓林表示,央行意外升息半碼,主要是為了反映工資以及四月電價調漲,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開始走升,不過也反應央行終於使用了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最後一道工具,也就是適度調整利率,以控制房價竄升的壓力,也避開選舉敏感時刻,一舉四得。

「央行升息半碼,其實是宣示性的效果,而且是預防性的升息,對於金融機構雖有些微影響,但是影響不大。」針對後續影響,魏啓林認為,升息有利於擴大授信利差空間,雖然升息對產業短期有壓力,但對金融業長期是利多,未來利差擴大的收益將可逐季反應。

而外幣債的操作是配和歐美態度,「聯準會最新發言偏鴿,也強調今年至少會降三次、共三碼,國票金前陣子布局中長期的美元優質債債券和歐元主權債券評價利益都會增加;降息開始後,養券利差應可以慢慢改善,並攤提外幣成本,回到債券和票券雙引擎帶動的正軌,因此2024年會漸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