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西遊記唐僧之意志力

圖:取自維基百科。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商/退休人員】唐僧取經是一部「英雄之旅」,這到底是誰的「英雄之旅」?玄奘?悟空?豬八戒?沙悟僧?白馬? 毫無疑問主體就是唐僧!約瑟夫•坎貝爾的《千面英雄》中談到,所有的神話傳說之後,都在講述同一個故事。就是一位英雄從日常生活之境出發,勇敢的進入超自然的神奇區域,在那裡面遇到了傳奇般的力量,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英雄帶著這種傳奇般的力量從神秘的歷險之旅中歸來。然後造福於他的人民,這個理論就是那個非常有名的「單一神化理論」,影響深遠。這個理論造就了好萊塢幾十年來幾乎所有大片的核心與靈魂。「坎貝爾理論」可以說是一個藝術家的洞見。同理《西遊記》也是符合此裡。

 

我們對唐僧是否達到「內聖外王」的標準?答案是:肯定!在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裡,儒家思想一直占據著主導地位,其核心就是關於理想人格的塑造,簡而言之,即所謂的「內聖外王」四個字,這是中國古代修身為政的最高標準,也是儒家的基本命題。「內聖」是指在內在精神修養方面達到聖人的精神境界,「外王」則是在現實社會中建功立業,實現儒家「天下大治」的社會理想。

 

然而,「內聖外王」的說法卻來自道家的莊子。《莊子•天下》中說:「是故內聖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郁而不發,天下之人各為其所欲焉,以自為方。悲夫,百家往而不反,必不合矣!」這就是「內聖外王」一詞的出處。莊子在這裡並沒有正面解釋「內聖外王」的思想,而是表達了諸子百家先秦各家由道術之「一」而成方術之「裂」時的看法,他認為「內聖外王」才是真正的「道」。

 

西遊記唐僧之意志力,是完成西天取經不可能的任務,除了要有偉大的宏願外,耐力毅力還要有一顆永不放棄的決心。唐僧繼續向前行有兩點支撐著:「一、責任感,不負大唐國王之諾﹔二、堅定的信仰。」我們深知要跳脫人性最基層的需求,那會是很難吧!尤其影響人們理性判斷的兩大因素,驅使人們做事的選擇這兩件事就是『恐懼和貪婪』。山中賊其實就是能夠引發恐懼的外在威脅,心中賊就是能夠引發貪婪情感內在的誘惑。

 

西天取經遇到兩類魔頭,一類是男性魔頭,一類是女性妖怪,這兩類妖魔,都能夠引起人們的外在恐懼情感和貪婪的內在誘惑。西遊記裡四大延年益壽的祕方:「1.太上老君的仙丹;2.鎮元大仙的人蔘果;3.王母娘娘的蟠桃;4.唐僧肉。」這四種最容易下手的是唐僧肉,其他三種都有高手看管,得手不容易,所以唐僧是最脆弱危機重重。遇到男性魔頭,有藝高膽大的孫悟空擋著,唐僧除了一身讓妖怪垂涎三尺之軀外,靠的就是意志力,就敢去西天取經,為報答唐太宗的知遇之恩和為了一生虔誠的信仰,勇闖天涯不顧生命前往靈山去取經,讓我們不得不佩服,因為要戰勝困難更要戰勝自己!

 

在女妖方面各個都長的很妖媚漂亮迷人,難道唐僧都沒動念過那也未必?尤其在女兒國女王開出的條件下,能有幾個男人不心動的?何況女兒國女王是活生生的美人,貌美如仙情深意長,她把整個江山及終身託付與唐僧,在女人擁有三強項『愛情、事業、財富』不讓男人不心動不拜倒在石榴裙下也難!

 

在唐僧遇上女妖即便在密室中他仍能堅決守住童身。可是遇上女兒國女王時,第54回說「大唐御弟還不來占鳳乘鑾也」,唐僧表現是「耳紅面赤羞答答不敢抬頭,當女王拉唐僧上金鑾寶殿時唐僧是戰戰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癡!」不負如來又不負卿,兩難!唐僧有兩種選擇:「1.留在女兒國;2.繼續西行。」在內心一番交戰後,是什麼力量使唐僧繼續向前走?前面已給答案!有人重然諾,士為知己者死的高貴品格,活在道德的境界中﹔有人活在功權名利的世界裡,根本就不知道人世間還有另一種更高的追求。

 

而唐僧在美色當前,仍堅守自己的抱負與理想,內在精神修養方面已達聖人的精神境界,「外王」則是不負使命完成取經建功立業,也完成大唐國王之諾,可謂「內聖外王」。唐僧之意志力值得我們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