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攜手臺灣文創品牌 「疫」起佈局日本新常態時尚生活商機 BIC CAMERA、NITORI 43家日商熱烈參與

新聞中心

【臺北訊】近年來臺灣文具、玩具及家用品等產業,都致力於將創意設計及電子科技融入產品設計中,以設計提升產品的品質及功能,以「設計力」提升「競爭力」。2020年世界設計競爭力排名中臺灣名列全球第七,超越了德國及澳洲,足見台灣的設計力已達世界級水準。日本消費者偏好具「新奇」、「方便」及「實用」等特性的商品,臺灣的時尚生活設計商品深具拓銷日本市場潛力。

 

為協助業者掌握日本後疫新常態生活的市場商機,外貿協會徵集23家優質文創品牌業者籌組「日本新常態時尚生活商機-文創設計線上拓銷團」,依產品特性以「日本初上陸」、「新常態生活健康守護」及「新常態生活時尚」等三大主題,切入日本新常態生活核心需求。此次線上拓銷團,總計吸引43家日本買主參與230場次洽談,且更因買主報名踴躍,除原訂7月16日全日洽談外,陸續於7月19日、21日及23日加開場次舉辦延伸洽談會。

 

圖:貿協「日本新常態時尚生活商機-文創設計線上拓銷團」230場線上洽談熱烈展開。(貿協提供)

東京臺灣貿易中心表示,此活動以「後疫新常態生活」為主題,有效刺激日本對「美好新生活」的市場需求,成功邀請超過10家日本大型買主參與,其中BIC CAMERA「必客」(日本家電量販連鎖店業界的第二大企業),與TRUSCO NAKAYAMA(大型量販集團)均對富有設計感的健康防疫產品具高度興趣。此外,包含大型玩具供應商Bandai(萬代)、日本最大居家用品跨國集團品牌NITORI(宜得利家居)及KOMERI、Mark’s、大阪的西谷商事等大型買主,亦參加此次線上洽談。

 

Mark’s曾於2019年應邀來臺參加文創媒合會,對於文創設計產品的選擇相當嚴謹,此次獨鍾2019年Design Tokyo展中獲東京設計大賞的日常經典公司(台灣特色環保再製帆布袋包)及台灣母嬰袋包第一品牌「喜舖」的喜福公司進行洽談。另根據LUFTQI空氣淨化器的稻穗公司及Vogito 紫外線殺菌摺疊罩的摯拓公司洽談後表示,能安排到BIC CAMERA洽談,相當難得,除積極規劃進入該通路外,也希望與BIC CAMERA長期合作;同時表示,活動中亦接觸母嬰、醫院、政府機關等不同類型的通路,收穫滿滿。

 

圖:貿協「日本新常態時尚生活商機-文創設計線上拓銷團」獲日本多家大型通路商參加洽談。

值得注意的是,日商經營和合作模式已呈多元化,如NOVIUM自立筆的小山坡公司提及,洽談中數家日商除了提供在日本募資平臺的合作外,在募資結束之後也有後續配合的線上平臺及實體通路繼續進行銷售推廣,可達到B2B及B2C的推廣效益。

 

疫情嚴峻下,外商就愛MIT,外貿協會積極協助文創設計品牌廠商「疫起佈局新常態時尚生活商機」,繼日本後,貿協於歐洲的「巴黎時尚家居展」,以及新南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均有推廣活動,歡迎業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