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會問政 聚焦文教社福 侯友宜感謝議員建言

【新北市訊】今(29)日新北市議會問政聚焦文教社福議題,市長侯友宜針對圖書館特色、文化預算、碧華國中原址規劃案、新莊殯葬特區、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等議題答覆。有議員重提八仙塵爆善後事宜,侯市長強調,兼顧情理法各層面,希望家屬及業者大家心平氣和各退一步,儘快解決問題。

針對四年前八仙塵爆議題,侯友宜強調,要兼顧情理法各個面向,現在法院、檢察官還在和受害者及業者討論;訴訟過程中,也有很多家屬贊成檢察官提出的修復式正義,希望各退一步儘快解決問題。市長說,目前業者尚未申請復業,未來如何使用也不清楚,市府希望大家心平氣和解決事情,早日恢復當地榮景。

有關議員關注圖書館特色,侯市長表示,每個圖書館都要有各自特色,除多元豐富的藏書,如果又能針對各族群收藏他們需要的書籍,就能吸引更多民眾借書及閱讀。「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讓自造者既可找到所需工具書又能與同好交流,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文化局也逐步淘汰舊書進新書,多元規劃改造空間,創造各館特色,吸引民眾圖書館閱讀。

文化局長蔡佳芬說,新北市圖書館各有特色,有青少年專區、電競專區等,像中和地區比較多新住民,還特別設置有穆斯林的祈禱室。今年開始,圖書館也有設置藝文展示舞台,提供藝文表演及新書發表會使用。

對於議員提到文化局預算少,比例只有1.21%,以六都人均文化預算,新北市每人只有492元,於六都敬陪末座。侯市長表示,會逐年增加文化預算,人事處已規劃增加員額,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也希望中央多多支持新北市。

有關議員質詢碧華國中原址規劃一案,侯市長表示,碧華國中原址會有更好規劃,將設置托育、托老、圖書館、運動中心等公共設施,成為老少咸宜的健康樂活園地,目前已由衛生局、教育局等局著手籌劃中。教育局長張明文補充,碧華國中遷校不會影響學生就學權益,預計在明(109)年底完成。

關於新莊殯葬特區議題,侯市長表示,新莊區已逐漸都市化,應避免設置鄰避設施,蓋納骨塔不適宜,居民也反對,目前已撤案;市長責成民政局做好公墓公園化,可成為居民休憩場所。

另有議員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言,市長表示,已責成衛生局評估具體作為,朝議員建議方向努力。

此外,有關金山、萬里觀光議題,侯市長指出,新北市擁有好山好水,尤其假日遊客非常多,市府積極吸引年輕人回鄉把事業發揚光大,帶動在地創生。今年交通局將再設置三站YouBike串聯景點,蓬勃區 域觀光發展。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陳文治、李余典、戴瑋姍、張維倩、張錦豪、陳世榮、羅文崇等議員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