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老梗層出不窮,警及時攔阻保住民眾老本

【基隆訊】108年5月27日13時20分許,突有一名男子手持檢察署傳票慌張地跑進基隆市警察局第四分局安樂派出所內求助,原來又是詐騙老梗,所幸員警機警查證,成功攔阻詐騙案件發生。

蕭姓男子(54年次)稱渠接獲臺灣臺北檢察署檢察官來電,稱其帳戶涉及吸金洗錢案件,需凍結名下帳戶不法所得,並收到傳票通知,急忙欲前往金融機構提領現金67萬5千元,途經安樂派出所時,恰逢萬安演習,故進入所內洽詢求助。安樂派出所警員詹皓雅瞭解案情後,立即多方查證,並不斷安撫其情緒,告知這是詐騙集團慣用手法,蕭男才恍然大悟,大呼差點遭騙退休老本,並提供相關事證協助警方後續查緝。

基隆市警察局第四分局呼籲,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請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不會在電話中辦案或要求當事人交付金錢,更不會以行動電話監控行動,民眾若接獲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個人資料外洩」等關鍵用語,請牢記「一聽」(聽清楚這個電話說什麼)、「二掛」(聽完後,立刻掛斷電話不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三查證」(快撥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將剛才聽到的電話內容告訴165)口訣,未查證前,切勿聽信不明來電交付現金或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