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擬取消印花稅 侯友宜:勉法制局主動積極為新北發聲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9)日在市政會議特別提到,中央對地方的法律多數採齊頭式的命令,新北市城鄉差距大,應該因地制宜,採取更彈性的方式。如最近行政院擬取消印花稅,但是印花稅是地方政府重要的稅收來源之一,且新北市平均每位市民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後一名,若沒有配套措施及替代財源就取消印花稅,會使新北市的財源雪上加霜。類似涉及到人民權利義務的政策,應站在便民的立場,有同理心來照顧市民,請法制局努力協調,評估是否向中央爭取減少稅收,幫新北市發聲。

今日市政會議法制局以「公私協力 簡政便民」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侯市長聽取報告後給予肯定,特別指出夜間時段法律諮詢對上班族群非常貼心,市府提供很多法律諮詢服務,讓市民對法律有更多的認知與理解。他也強調要針對「利民、便民、愛民」新三民主義,來推動政策,各局處要從民眾角度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例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都更門檻過高;地方自治的部分,不適宜該調整改變,市府都需以民眾利益為優先,也請法制局主動積極協助各單位,適度提供法律解釋,俾利市府重大政策的推動。

另外,新聞局報告本周媒體及民眾關注焦點,民眾在市長臉書特別提到「1999市民服務專線」事件處理非常快速,如20日豪大雨新莊區新北大道漫淹積水,局處快速進行疏濬工程解決問題,中和區有名孕婦在超商門口遭隨機攻擊,警局迅速依法移送嫌犯,並在市長臉書回應,派出所表示會加強轄內區巡邏維護以民眾及孩童安全。民眾肯定新北市政府的效率。

市長叮嚀各局處,行政有效率是市政府應有的作為,有所表現讓市民感受深刻,民眾就會主動給予支持與鼓勵,肯定市府團隊。對於民眾的感謝之意,也應轉達給相關局處,讓市府同仁得到應有的表揚,鼓舞士氣。

另外,侯市長針對輪狀病毒的補助表示,將提供設籍本市的中低收弱勢幼童免費輪狀病毒疫苗,市府已盤算將近有1,000名,補助費用約400萬,市府隨時可以啟動補助,希望能夠照顧弱勢幼童,守護孩子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