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賴揆:讓人文及科技平衡發展並往前邁進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出席「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代表行政院恭喜蔡克銓教授團隊及謝清俊研究員獲得行政院在科技獎項的最高榮譽,除了表彰得獎者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感謝他們投入的無數心力及研究。

賴院長指出,台南市發生大地震時,他一方面有感於天災的無情,另一方面又感受到國人的愛心,讓台南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救災工作,將傷害降至最低。但他仍不斷思考當地震無法避免時,如何經由科技減少傷害,因此蔡克銓教授團隊的減震技術及耐震工程研究相當了不起,對建築安全貢獻重大,且已獲得7個國家的30多項專利,應用於130件以上的建築。

賴院長表示,謝清俊研究員是中文字形及資訊編碼的研究先驅者、兩岸人文研究的領航者,更是將文化及科技結合的第一人,藉由他在資訊史上的投入,使歷史紀錄更為齊全。

賴院長強調,文化是民主的靈魂及國家社會的根,科技是推動國家進步的力量,特別在現今社會中,台灣跟世界各國在科技方面的競爭非常重要。此次選拔的兩獎項,一是科技、一是人文,代表國家重視人文及科技發展,希望這些獎項可吸引更多人投入上述研究領域,讓台灣更為進步。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行政院現正推動「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106年至109年)」,主要有三方向目標,一是進行基礎建設;二是打造智慧生活,讓國人的生活因科技進步而改善;三是藉由推動台灣數位經濟發展,讓國人有更多的經濟收穫,希望科技界、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共同支持,讓國家在人文及科技能平衡發展並持續往前邁進。

科技部表示,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蔡克銓研究團隊,積極投入耐震工程,解決結構工程問題,並研發與應用「挫屈束制支撐技術」,顯著提升新建或舊有建築的抗震能力,避免結構與非結構元件於地震中損壞,有效保障人身安全與減少財產損失。

科技部指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謝清俊以傳統哲學文化為基點,開創人文資訊學,其所帶領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對傳統與台灣文化,以及多樣生物的永續保存與擴大研究帶來新發展,且被廣泛利用;為文字學界建立一套重要的資料寶庫,同時確立漢籍自動化在國際標竿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