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增設太陽能板發電,政府將補助40%建置費用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行政院昨宣布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明年元旦起至2020年,民眾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用,推估補助費用可能達600億元。不過,若民眾屋頂若有違建也可申設,卻引發爭議。

經濟部能源局

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於立院財委會立委答詢則表示:計畫經核定後,審計部將願意收集資料,看補助項目是否符合規定,必要時提出警告意見「不希望蓋在違反建管法令的屋頂上,與建管單位跟補助單位的看法不一樣,會增加損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對此表示:頂樓違建上方架設太陽能棚,和縣市政府執行違建拆除,實務操作上不會產生直接衝突,高度在4.5公尺以下太陽能光電設施,本質上並未涉及到建管,民眾架設後,未來可逕行向能源局與縣市政府申請與台電電網併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未來違建拆掉後,上面太陽能板還是允許存在!

為響應綠能政策,立法院鎮江會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26日上午正度啟用,此次與雲豹科技公司合作架設太陽能板,雲豹能源科技董事長張建偉表示:鎮江會館屋頂架設太陽能系統,推估每年可發電10萬度,減碳53噸,相當於種植2944棵樹,若以每戶每年使用3600度電量計算,可提供近30戶家庭全年使用,每年可發電約10萬度,減碳量等於半座大安森林公園。

「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

但太陽能發電聽起來環保,推廣起來還是有其隱憂,太陽能光電與台電電壓不同,要先透過俗稱「饋線」超高壓電纜,才能轉換電壓。據客家電視台報導,雲林縣積極推廣綠能政策,但2016年開始,雲林縣就因為饋線不足,能裝太陽能光電的容量趨近飽和。

而據自由時報報導,屋頂建置三十坪的太陽能板,成本約六十萬至八十萬元,配合現行的建置費用補助和台電收購電力,最快約八至九年可以回本;不過,如果屋頂面積低於十五坪,因投報率太低,民眾也未必划算。


中華民國行政院

啟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 落實能源轉型作為

賴清德院長今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3次會議,指示相關部會透過落實能源轉型作為,吸引民間資金投入交通建設,以及營造友善新創事業之法制環境 。

賴院長強調,綠色能源是不可逆的趨勢,也是推動非核家園目標應堅持的價值。為達成2025年綠能占總發電量達20%的政策目標,政府將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鬆綁相關法規,並儘速研擬全民參與綠能屋頂的技術及財務規劃模型,作為推動落實的依據。


賴清德

今天早上召開第三次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我聽取了包括「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交通建設及前瞻計畫招商及建設投資推動情形」、「打造創新創業投資友善環境第一步-建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三案的簡報。

會中我特別勉勵行政團隊,務必銘記於心,政府的存在是在解決問題,不是解釋問題,行政團隊的每個人,都是解決問題的人。要正面面對社會提出的問題,不必閃躲,或許會有各種不同角度檢驗,但我們可以正面的檢視予以回應,而我們的討論事項、決定的事情務必要確實執行。另外,我的施政報告中的六大振興經濟措施,其中第四項就是法令鬆綁,像金管會透過函釋的調整後,銀行便有一千億的資金可以投入新創產業,我們要善用彈性快速的優勢,一起努力讓台灣更好。


20171025「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