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推廣】寶島義工團 ─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文章提供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

從1999年迄今,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已走過十五個年頭。十五年來,義工團秉持「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宗旨,走遍全台,一步一腳印地在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著。未來,我們也不改初衷,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921大地震帶給台灣極度的震撼及傷害,但也喚醒人們相互扶助的心,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就在這時空環境下形成,一群人把自己無私的愛凝聚在一起,緊緊扣住每一個團員,在這個大家庭裡愛與奉獻是不需言語的,我們只用行動表達來自內心深處的愛。

過去十五年來,寶島義工團用愛灌溉台灣,巡迴全台蓋房屋,堅持幫助弱勢族群完成「人人有其屋」的夢想,毅然向前地在台灣島內默默耕耘。至今,我們已協助新建或修繕400多戶的房屋,讓弱勢朋友可以擁有一個遮風避雨的溫暖家園;義工團本身也從由一個默默無名的民間小團體,緩慢而紮實的成長,每次出團動員人數從早期的十幾人,至現在常態性出團有四、五十人成行,最高有近百人同時出團的紀錄, 2009年八八風災更一次動員三百多名志工協助災區居民清理環境。

而在2010年三月,寶島義工團秉持「行善無國界」的理念,走向國際人道救援,與柬埔寨CDEP組織共同合作,在柬埔寨邊境興建緊急醫療中心,造福更多人群。

義工團服務範圍包含起造房舍、整屋修繕及關懷弱勢等,在施工過程中,使用甚多鐵工、木工及水電工具,如:木工桌設備、打地基用的鑽孔機、鐵工用的電焊機…等中小型機具,需要大坪數空間放置工具建材、交通設備,及各界善心人士捐贈之物資等。

由於義工團經費有限,加上外界捐款用於出團經費及建材購置實已捉襟見肘,無力購建倉庫及辦公室。因此,成立以來,寶島義工團經歷了五次搬家,如今義工團依舊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部,期盼未來我們可以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藉由一個可以讓我們幫助更多人的溫暖家園,讓我們建立更完善的專業分工制度,從職前、工安等教育訓練,到專業分工、技術提升與傳承、與個案關懷等都是寶島義工團急需努力的目標。

因為從每一個個案中,總會發現可以再改善及努力的細節,過去我們專注在與時間競賽,如今我們希望用更專業也更安全的方式,為弱勢族群建構或修繕舒適安全的家。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是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一路走來不變的宗旨,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我們期盼義工團有永續的未來,我們要散播愛的種子,關懷照顧每一個需要我們的人。懇請給寶島義工團一個站穩腳步向前邁進的家,幫助我們成就更多人的幸福未來!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也想幫助我們,願意長期提供義工團約百坪場地(台北縣市),能以免費或較低廉租金出租場地作為本團倉庫及辦公室,也歡迎任何關心支持我們的朋友,將訊息代為轉寄,或以小額捐款,幫助我們購建團部,作為一個散播愛的種子的快樂園地,更期待您成為義工團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