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

為鼓勵品德教育推動有成之學校,並分享各校推動經驗,教育部訂於105年10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12時假國家圖書館舉行「105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歡迎各界參加。

本次將表揚103所特色學校(大學16所、高級中等學校11所、特殊教育學校2所、國中21所及國小53所),並辦理特色學校書面展示觀摩與交流,以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之塑造,形塑優質之校園道德文化。所有特色學校推動品德教育之案例,將上傳並置於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網址:http://ce.naer.edu.tw),以供各界人士參考及分享。其中部分學校推動特色如下:

(一) 高雄醫學大學:學校以「愛與奉獻」為主軸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培養學生由內在品德涵養進而發展正向行為。另結合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從深耕學習到回饋鄉里:發揮專才關愛社區計畫」,以「關愛」為核心概念,發揮健康專業專長投入社會服務奉獻,以多面向介入執行,以達成深耕品德教育之目標。每年由醫學院及口腔醫學院師生組團進行社區義診及衛生教育宣導,更實踐關愛無國界之國際醫療志工服務,並結合民間團體共同舉辦「守護愛心大連線,獨老幸福好過年」之年菜募集及居家打掃活動及『愛老人,轉動起來』足球活動等;其中最令人感動的,則是每年辦理「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及大體老師入殮儀式」,在解剖課程進行前,請修課的醫學系及牙醫系學生訪問並關懷大體老師家屬、撰文感恩大體老師。面對大體老師時,同學們齊聲表示感恩的說:「在您的教導下,我們的技術會日益精進,我們的決心會與日茁壯,我們會謹記您教給我們的一切,再次對您說聲『謝謝老師』。」

(二) 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以校訓「誠、愛、勤、樸」融入品德教育之推動,期能發揮身教、制教、境教、言教之功能。為凝聚校園精神,重要集會時,由張福祥校長領唱校歌,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在大家對於制服穿不穿?怎麼穿?等議題爭論不休時,該校透過辦理「北門農工制服趴」活動,由校長及教師們擔任「制服麻豆」,讓學生們創意發想學校制服的穿法並結合民主討論過,讓學生了解舉止合宜、儀態端莊的重要性,進而凝聚對學校的認同及人人平等的概念。學校為培養學生感恩與關懷精神,辦理「用剪紙說故事的減法人生」,在活動中,出現了一張「給爸爸的母親節卡片」,樣式為媽媽在天空中,父親與二個孩子在地上仰頭看著天空!指導的楊士毅老師問了這個學生,?同學開心的說:「這是要送給爸爸的,謝謝他在媽媽離開後撐起整個家,讓我們依然在滿滿的愛中成長,同時,也想和媽媽說:『媽媽,雖然您在天上,但我們都能感覺到您,就像以前在我們身邊那樣!』」這是一個女兒單純的心意,但卻富涵了對父親滿滿的感恩與母親的思念。

(三) 桃園市立內壢國民中學:以「人文、創意、開放」的教育願景,營造「健康、快樂、希望」的教育環境。學校由班級扎根、從校內做起、結合民間團體、與家庭合作,落實品德教育之推動。透過結合閱讀教育與認識在地化特色辦理「走讀桃園-龍潭咖啡生態活動」、「走讀桃園-楊梅茶改場採茶活動」、「走讀鶯歌-瓷器彩繪活動」等,讓學生更加認識從小生長的地方,以期落實品德教育在地化的推動。因學校地處工業區,亦結合在地企業贊助,邀請紙風車劇團蒞校進行毒宣導,透過生動活潑的演出讓孩子更能深刻了解到毒品對人體的危害。而學校最具特色的活動,則透過與校外會合作,辦理「大山冒險活動」,參與對象為高關懷的孩子們,透過為期兩週的登山冒險,讓孩子們從心體驗大自然的宏偉,在登山過程的互助合作,更讓學生培養團隊精神與感恩之心,結業式時由孩子們發表參與活動的心得,聽著孩子們說出平時難以表達的內心話與對父母的感恩之情,進而與帶隊教官相擁而泣的畫面,著實讓人感動。為增進親子互動,亦辦理「足!感心」感恩洗腳活動,參與的張同學分享幫父親洗腳時的感受:「因為從來沒有用手觸碰過爸爸的腳,所以一開始覺得很新奇,但是洗到後來,發現爸爸的腳比我和媽媽的都來得粗,想必他所走過的路一定很多吧!在我還沒出生前,爸爸就為了媽媽肚子裡的我做了許多事,所以我內心想的,就只有萬分感激。」

(四) 臺南市立東區勝利國民小學:以學校十大品德核心價值為主軸,結合跨處室資源整合,讓校園充滿向善之氣,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透過建置「有品步道」融入情境教育,並舉辦「書活節閱品德向日本震災傳愛活動」、「有品拒霸凌」、「母親節五月馨情~HUG愛即時」、「彩虹聖誕品德劇」等多元體驗活動。並辦理「品德集點存摺制度」,將品德教育融入學生服務學習、生活實踐、家庭教育之內涵,以發掘並建立學生成就感。受表揚的同學小靜,是位學習障礙的學生,學習成績平平,但在品德集點存摺的獎勵措施激勵下,逐漸突顯她的優點:熱心助人,做事負責,備受師生們的稱讚。今年還榮獲臺南市特教模範兒童,家長非常感謝學校推動這項活動,讓她的孩子發揮所長、看見希望;另一位受表揚的同學小恩,是一位罹患肌痿症的小孩,平時需要由特教助理員協助推輪椅上下課,當天上臺領獎時感動的說:「我堅持要自己努力的站起來在臺上領獎,我要光榮的站著接受表揚並跟校長合照。」;另一位受表揚的同學小睿,是自閉症的小孩,容易與同學發生衝突,透過學校品德教育手工藝課程引導下,逐漸導正其偏差行為,且上學期代表學校參加特教學生才藝比賽,榮獲臺南市第二名佳績。

品德教育係政府長期重要施政目標,教育部於103年3月11日函頒修正「品德教育促進方案」,以「多元教學方法、學校落實推動、教師典範學習,品德向下扎根;師生成長、家長參與、民間合作,品德全民普及」為重點,透過鼓勵各縣市、各學校規劃因地制宜的策略,並在實施過程中,強化相關課程發展、教師教學設計與策略、學習評量的能量;透過活動性課程,深化學生的體驗、探索、反省與內化;善用潛在課程,形塑有教養的學習環境,增進校內外資源整合,使品德教育由學校教育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讓社會更朝良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