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將爭取經費補助打造綠化宜蘭河新景觀

立委陳歐珀今(18)日邀相關單位視察宜蘭河員山大橋至大礁溪匯流口河段老舊堤防改善工程成果,並將爭取觀光局、體育署補助經費,打造宜蘭河新景觀。

宜蘭河員山大橋至大礁溪匯流口河段堤防老舊,長期以來雜草與農作錯落,每逢汛期便水漫高灘地。為此,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自103年起投入3年約6,800萬經費,目前已完工長度約3公里河川環境改善工程,綠美化面積達18公頃。立委陳歐珀今邀集相關單位視察成果,對一河局的努力表示肯定,也請一河局在106年度接續努力完成大礁溪新城橋至宜蘭河西門橋河川環境改善工程,讓宜蘭河優質的水岸環境與下游的河濱公園串連,打造宜蘭河帶狀優質休憩景點。

一河局陳健豐局長表示,本局本著對自然人文的尊重,兼顧保育、生態及利用,廣納建言、導入民眾意見、協調討論進而凝聚共識,並自規劃設計階段即透過宜蘭市公所、員山鄉公所及泰山里、員山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同樂村等單位共同認養,公私協力、川流不息。

該河段的右岸有「思源機堡」、「金六結營區」等等軍事地景,左岸為「歌仔戲發源地-結頭份」,一河局為這個河段工程灌注記載傳承的功能,以故事詮釋地理人文的樣貌,所以設計有如翱翔鳥瞰的平台、形塑龜山島的觀景平台以及因應戲曲展演使用的結頭份文化廣場和融合軍事地景意義的風啟廣場。

其中第二標(永金一號橋下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獲得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特優殊榮,許多活動於完工後的永金河段上辦理,熱情的民眾參與其中,此景乃普羅大眾與公共工程最良善的互動。

至於第三標(宜蘭河永金二號橋下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整治工程延續永續生態的工法,沿用透水鋪面與在地藝文特色,永金二號橋下游段工程為期8個月工期已於9月上旬完工,新城橋下游至西門橋段將編列4900萬元經費秉持金質獎精神接續辦理。另為考量整體通洪安全,將辦理西門橋至宜蘭橋間河道疏浚工程,疏濬長度約1.4公里,疏浚土方量約8萬立方公尺,預計105年12月底完成發包作業。

陳歐珀表示,去年第一河川局在永金一、二號橋間所施作的河床整治及綠美化工程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的肯定,也為河川整治樹立典範。此處成為當地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外,也吸引了許多外來遊客到訪;接續永金二號橋的下游整治及綠化工程已完工,規劃設計和施工品質依舊非常優質;永金一號橋以下二期工程,以自然生態設計理念加入在地人文元素,為宜蘭縣民再次提供一處休閒運動的好處所。

另外,明年度的延續工程(宜蘭河和新城溪交?處),第一河川局已提報水利署四千八百萬元河床整治和綠化工程,由於該處腹地大,自然條件佳,是最好揮灑及發揮創意的地方,將是宜蘭河新的亮點,希望第一河川局團隊夥伴要更加用心,邀請宜蘭縣政府、宜蘭市公所、員山鄉公所、民意代表及地方鄉親共同參與本項工程規劃設計。

針對地方民代的建議,由於目前北岸新城溪兩端自行車道無法串連,可以建置自行車和行人景觀吊橋,在夜間也可設計燈光秀。

陳歐珀說,將向觀光局和體育署申請補助經費,希望大家同心協助,把綠化工程做到盡善盡美,也可以考慮地方共同來規畫一些活動來讓更多鄉親能來體會宜蘭河的美,打造宜蘭河新景觀。相信未來宜蘭河將會是一帶狀優質休憩景點,草木飛禽、晨露夕陽,歡迎民眾前往攬勝,享受自然環境的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