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一月刊)綠能大將 站上崗哨

顏色放一邊、專業擺中間 如何讓績效發聲?

去(2016)年12月13日,商發院十三樓的會議廳裡,賀客臨門。這一天,前台南市市長、立法委員許添財,接下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一職;許添財離開立法院後,沈潛近十個月,現在為綠色執政,接下重任。

無獨有偶地,站上崗位的綠營大將,不只許添財一人。早在去(2016)年9月,前民進黨立委吳明敏在外界一片爭議聲中,坐上農委會轄下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董事長的職位;接著,前公平會副主委鄭優,接下中華電信董事長一職,這一起人事案,因安置了緩衝包,似乎安靜不少;另外,曾任國安局諮詢委員、也出身媒體的陳永誠,則坐上財團法人櫃買中心董座;除此而外,一直都是綠營在綠電領域重要智庫代表的前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黃得瑞,準備再展長才,擔任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處主任。

520換黨執政 引爆失業潮

去(2016)年520後,市場上開始議論:泛政府體系內,將有5000人就要失業了;技術官僚層級,私下聚會,更時以「我很黑」,相互調侃、自我解嘲。言下之意,綠色執政後,即將展開一場大換血,顏色不對,隨時準備鞠躬下台;只是,5000人失業,也表示將空出5000個職缺。

半年來,人事問題一直暗潮洶湧,搶位子、大動關係者,所在皆有。持平而論,人事大風吹中,也不乏急於任事的有心人;對於綠營人士而言,苦等八年,如今,重拾執政權,滿腔抱負,就等著一個座位,一展身手。

新政府從內閣成員坐定,到敲定重要國營事業及泛公股事業董座人選;最近,吳明敏、黃得瑞、鄭優、陳永誠及許添財等,是新一波的人事佈局。

酬庸之說 甚囂塵上

從新政府著手換將,市場上,「酬庸」、「肥缺」等說法,從未停過。現任農業科技研究院董事長吳明敏,即因年齡議題,被提出來大做文章;輿論認為,原由農委會主委「無給職兼任」的農科院董座一職,無需再設給薪的董事長職位;也因此,吳明敏背負「政治酬庸」的批評。

許添財、鄭優,則分別擔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及中華電信董事長要角,也引發不同的討論。因原商研院董事長徐重仁及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均屬業界重量級人士;在董事長任內,也都以專業見長。其中,徐重仁帶動商研院民間收入成長,將原來的一千多萬元,提升至六千萬元,贏得市場口碑;蔡力行則是創下中華電信每股獲利5.52元的新高記錄。

交接場面尷尬 考驗下台智慧

所以,徐重仁、蔡力行兩人,被媒體追著詢問:是否覺得委屈?相信,「有沒有委屈?」嘴裡說不上來,心裡卻百味雜陳。在商研院交接當天,徐重仁選擇缺席,以「出國」為由,避開媒體追問的尷尬場面,把當天的主人角色,提前讓給許添財,引導鎂光燈集中在新任董事長許添財的身上。

蔡力行將被撤換,不只他自己心裡有譜,市場更不意外,因為,他也被列入市場謔稱的「馬友友(註:馬英九的朋友)」成員。但面對兇悍的電信工會,高層仍謹慎為要,這起人事案,已先設緩衝空間,早在八月間,鄭優已回鍋擔任中華電信董事,早早做起見習董事長。只是,對於天天逼業績的老董座蔡力行,員工是否有不同的懷念?

閉上酸言酸語 讓績效說話

事實上,「酬庸」、「肥缺」都是情緒性語言,檢視新人新政所創造的績效,才是正辦。

綠營財經大將許添財在接下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印信的當下,就展現他一貫的專業,也不改快人快語的風格。

許添財表示,他上任的首要之務,就是讓全院的財務人事,對外透明化、公開化;一向對數字有感的許添財更進一步指出,他已訂出商研院民國106年4.2億元的營業目標,他深具信心地表示,目前正在洽談的合作案,就已超過1億元,明年應可以4.5億元超標達陣。

除了商研院,上市公司中華電信,經營績效更是一翻兩瞪眼,數字會說話。新董座鄭優表示,未來將強化電信建設,這固然是久見新建設的中華電信,磨利市場競爭力的利器,但被蔡力行衝高的每股獲利,即5.52元,應該是鄭優念茲在茲的數字吧。

雙箭在手 農科院不做老年院

農委會下屬的財團法人被外界譏為養老院,只有回歸績效管理,才可望杜悠悠之口。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民國106年的預算收入規模約34億元,在新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中的新農業,扮演重要角色;不只是新農業,面對「新南向」計畫,董事長吳明敏也具有相當抱負。

吳明敏強調,他要讓農業成為新政府「新南向」中的第一支箭。吳明敏表示,藉由他與世界各地台灣商會的連結,農科院可扮演台商與農業科技的媒合角色,推動在地深耕及鮭魚返鄉。

揮灑專業 東西南北奔波

在核能退位、綠能當道的情況下,新政府的綠能大將黃得瑞,從擔綱民進黨的綠能智庫,一路忙到現在。目前,他接下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主任,更馬不停蹄、往返南北,黃得瑞的家鄉在東部,另又在新竹交大授課,看來,他在高鐵的時間,遠超過坐辦公室的時間。從承擔起行政院科技部部長楊弘敦、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托負,此刻,黃得瑞最大的壓力,應是科學城的招商績效吧。

曾於扁政府執政時期擔任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的黃得瑞,在新政府尚未執政時,即被小英總統倚重,擘劃國家綠能產業發展藍圖,對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光電、風電、氫能等,皆著力甚深;論及國家再生能源如何銜接核一、核二、核三除役後的能源缺口,他更是信心滿滿;現在,就看黃主任如何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裡,揮灑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