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運落羽松大道將成絕景? 薛長興樂活館「煞風景」!?

「幸福宜蘭」縣刊2016年12月號「羅東運動公園添新妝」一文中,曾報導以防寒衣、潛水衣揚名國際的薛長興集團,捐獻六千萬予宜蘭縣政府,預計於羅東運動公園東側打造佔地3,600平方公尺、高13公尺的「薛長興樂活館」,於2016年10月3日舉辦捐贈儀式,原訂去(2016)年年底要開工,2017年10月完工,但目前尚未實質開工。但這番美意有民眾憂心,將會破壞羅東運動公園著名的落羽松大道美麗景緻。

民眾表示,透過3D與實景、空拍模擬,可明顯看出部分樹木將可能面臨移植,大草坪的空間也將變成水泥、地磚鋪面,尤其是時常有新人拍攝婚紗取景的落羽松大道將會搭配「樂活館」的背景,非常可惜。

此外,民眾也指出,除了對景觀的衝擊,落羽松大道有許多鳥類、松鼠棲息,若闢建運動場地,燈光、噪音將會影響生物棲息;運動公園內已有網球場、籃球場等場地,但使用率已不高,再增加場地實無必要性,若能將經費調整為將現有球場場地加上美觀的屋頂上蓋,即可達到同樣的效果且經費更省,甚至若搭配太陽能板的設計,還能生產綠能、自給自足;若有剩餘的經費還能補助給多個校園增闢風雨屋頂,嘉惠更多鄉親與學子,加倍拓展企業形象,一舉多得。

民眾表示,很感念企業回饋鄉里的大愛,但自去(2016)年底他發覺這個問題後十分憂心,也向縣政府與薛長興公司反應,但縣府表示將按照原定計畫進行;記者試圖與縣府教育處體健科聯繫詢問本案目前進度,截至截稿為止尚未獲得府方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