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種子聖誕快閃 全台最激勵人心的琴音

12月21日(三)下午三點,聖誕前夕,在人潮匆匆來往的遠雄金融大樓,突然闖進一群拿著琴演奏的小朋友,讓大樓警衛有些措手不及,詢問來由,原來他們是「Sistema Taiwan愛樂種子」弦樂團的小朋友們,快閃演出聖誕歌曲,讓現場洽公人士也停下了腳步,圍著孩子們聽著這悅耳的琴聲,大廳增添不少溫暖氣息。

這次孩子們第一次快閃演出,大家都相當緊張也相當期待,但是孩子在寒風中拉琴不發抖,反而堅毅地拉出每一個樂音,大家都以為孩子們學琴很久,其實,愛樂種子弦樂團今年3月新北市5所國小學童所組成,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文化基金會執行「Sistema Taiwan愛樂種子」計畫,扶助想學音樂卻因家庭經濟不允許的孩子,提供提琴學習的機會;八個月下來,我們看到孩子的改變,一群原本?有機會學提琴的孩子,從第一次拿到提琴時臉上藏不住喜悅,而後,特別珍惜上課時間,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經歷弦斷而驚慌哭泣、手破皮再破皮長繭,到今天可以拉著聖?組曲,臉上洋溢著自信滿足,我們知道,音樂正逐步改變孩子的生命。

ST愛樂種子號召青年音樂家投入社會服務,帶團的指揮游家輔老師是2016年台灣「菁英爭揮II」青年指揮比賽冠軍,更是北部地區各級學校弦樂團炙手可熱的指揮老師,但是家輔老師卻願意婉拒部份學校邀約,空出時間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們上課,他分享自己小時候曾被倒會,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瞭解到想學音樂卻因經濟不允許的困境,幸有爸媽支持他的夢想,才撐過那段時間。加上5年前一場悠關生死的大車禍,導致腦部受損造成單耳失聰,讓他相當沮喪,擔心自己必須拋棄熱愛的音樂,儼然像是現代貝多芬,幸好腦傷復原後聽力也恢復了。自此之後,家輔老師體悟到人生最重要的是珍惜與付出,知道愛樂種子將展開慈善音樂教育,義不容辭地邀集好友一起加入熱血教師行列。

九月開始,ST將服務延伸至瑞芳、雙溪、等都市邊緣地區,從原來5校延伸至24校,從第一屆4位老師增加為10位熱血音樂老師,音樂教育需要長期師資投入,我們期待更多有使命感音樂家投入熱血教師行列,目前急需小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各一名,招募專線:(02)2397-0979陳小姐

愛樂種子聖誕快閃記者會

時間:105年12月21日(三)下午3點

地點:快閃首站–遠雄金融中心大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號)

「認識Sistema Taiwan愛樂種子」

2012年開始在全台12個育幼院及少年家園展開「愛樂種子計畫」。透過這計畫,我們看到一個個音樂改變生命的動人故事,音樂在孩子心裡萌發的芽,儘管渺小卻深深撼動我們,為了將音樂改變生命的力量深入到更多的無法接觸音樂的家庭,2016年啟動慈善音樂教育,在新北市貧富落差懸殊且中低收入戶極多的地區,活用國小閒置空間,提供孩子學習提琴的機會。愛樂種子今年三月啟動慈善音樂教育,在新北市中山、沙崙、安和、思賢四所國小成立提琴分部,提供弱勢家庭孩子音樂教育的機會,為孩子生命帶來希望及更多可能性

八個月下來,我們看到孩子的改變,一群原本?有機會學提琴的孩子,從第一次拿到提琴時臉上藏不住喜悅,而後,特別珍惜上課時間,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經歷弦斷而驚慌哭泣、手破皮再破皮長繭,到現在拉著快樂頌時,臉上洋溢著自信滿足,我們知道,音樂正逐步改變孩子的生命。

起步落後的貧困弱勢孩子,潛藏貧窮循環危機,相較於物質給予,更需要翻轉底層命運的契機,這樣的改變,需從教育及心靈層面逐步著手,音樂陪伴孩子成長,富足精神領域,足以改變弱勢孩子的生命歷程,演奏中建構自信及成就感,深化內在正向態度,培養面對生活困境的勇氣,有機會翻轉底層命運循環。

【佳佳的故事】

佳佳在小二下時,在老師的推薦下,開?提琴學習機會,佳佳父母從事臨時工,大兩歲的姐姐,確診為智能障礙兒童;剛開始上課前幾週,佳佳常常用無辜眼神看著老師,同年紀的小芳邊上課邊哭,但佳佳沒有掉下眼淚,初期,媽媽曾說;她不行,應該?辦法啦,但八個月來,佳佳?有放棄,跟著樂團合奏、參加記者會演出、為特教生小朋友表演,在佳佳身上,看不到同情、憐憫,我們看到的是希望!或許,我們該思考,相較於聖?鞋盒禮物,弱勢孩子更需要的是翻轉生命的契機。

九月開始,ST將服務延伸至瑞芳、雙溪、鶯歌等都市邊緣地區,ST的夢想很大,希望台灣的每一個孩子都能擁有均等音樂資源及自我發展的機會,透過音樂教育,改變孩子的生命歷程,進而影響一個家庭,美好整個社會。一個人要改變或許很困難,但是聚集一群人的力量就會很大,邀請持續與我們一同成為生命轉動的推手, 一同參與這場溫柔社會革命,九月將服務延伸至瑞芳、萬里等都市邊緣地區音樂不分貧富、?有階級,ST期待「音樂」為孩子帶來生命轉動的契機。

※服務現況

分部

都市緣地區

瑞芳偏鄉

1053~9

4分部

5所國小
(板橋沙崙、中山、文德;
土城安和、新莊思賢

1059月起~

12分部

17所國小

(板橋沙崙、中山、文德、大觀、信義;
樹林大同、彭福、文林、溪洲;
土城安和、頂埔、樂利;

三峽民義、介壽;
新莊思賢;
五股德音、淡水竹圍)

2所國中
4所國小

(瑞芳國中、雙溪國中、貢寮國中、瑞濱、瑞芳、雙溪、義方國小)

愛樂種子音樂教育成果表:

年度

合作育幼院

人數

累積人次(年)

2012

7

119

119人次

2013

11

187

306人次

2014

9

153

459人次

2015

12

200

659人次

2016

9

150

809人次

愛樂種子單位:

衛福部南區兒童之家

角落音樂家

紅十字會育幼中心

藍迪兒童之家

陳綢少年家園

飛夢林兒少家園

仁愛之家育幼院

原住民關懷協會

沐恩之家(亞當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