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地雷股連環爆 監督聯盟呼籲退休基金所有交易應透明公開

繼上個月(11月)爆出軍公教退撫基金因為購買興航大股東「國產實業」2.49%的股權,導致軍公教的退休老本虧損5000多萬,這個月又爆發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居然又是政府紓困對象–陽明海運–的股東。退撫基金持有陽明海運2.84%的股票,勞退基金持有1.45%的股票;換言之,軍公教和勞工的退休基金共持有陽明海運4.29%的股票。看到這點,我們軍公教勞不禁要問,我們的退休老本,到底在陽明海運這部份又虧了多少錢?我們還要問,到底在我們的退休老本裡,還有多少這種地雷股?為什麼都沒有看到相關單位出來解釋清楚?

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的解釋是「個股投資非短期操作,須看基本面和營運面」,結果,中環讓退撫基金虧損了68.04億。

在國產實業的案例中,蔡豐清副主委的解釋又是「退撫基金不是散戶,不會短期進出股市,會從專業角度評估,會看基本面」。

可是,事實呈現的是國產實業的股價從2011年的一股16.4元一路走跌,到今(2016)年12月20日時,一股只剩下7元左右(註1)。再看看陽明海運的慘狀,不僅從2009年到2015年就虧了500億(註2),2016年更慘,前三季就虧損了130.23億(註3),其股票市值則從2011年的一股29元左右一路走跌,到12月20日時,一股市值只剩下不到5元(註4)。就算要講配息,陽明海運在2010年~2016年期間,只有2011年有配息。一家連續9年虧損,在配息上又明顯非常低的公司,我們軍公教勞的退撫基金和勞動基金居然擁有其4.29%的股票,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的管理委員會難道不需要向我們委託人軍公教勞提出完整說明嗎?

為了保護我們軍公教勞的退休基金,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要求:退撫基金和勞動基金的管理委員會應呈現完整的投資資料給我們委託人,讓委託人知道管理委員會的「專業評估」為何?例如:

一、從哪些「基本面」評估該下單買這些地雷股?

二、為何在一路下滑的股價中,還死抱著這些地雷股不放?

三、目前退休基金手上還有多少這種連年虧損的地雷股?

我們委託人對基金管理有知的權利,管理委員會有提供資料的義務。請管理委員會速速提供相關資料,讓退休基金管理透明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