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十月刊)救經濟不能靠梅花餐

官員大捧五星級大飯店

9月12日,繼軍公教上街頭後,觀光業也跟進了。這一天,是中秋雙颱莫蘭蒂、馬勒卡襲台前夕,觀光業者冒著大雨,前進凱達格蘭大道。結果:示威遊行者所提的12項訴求,政府悉數買單,林全火速送上300億大禮。

蔡英文總統曾在面對網路電商業者時表示,「年輕人不要怕和政府打交道…….『如果政府沒聽見,你可以拍桌子』。 」

觀光「慘」業 桌子拍的好

觀光「慘」業,這一次桌子拍得好。因為,大飯店恐怕不必拍桌子,政府就有商機送上門。

記得,蔣經國時代,為提倡節約,推廣五菜一湯的「梅花餐」,他所到之處,桌上擺的就「梅花餐」。幾年前,產業景氣不佳,公務部門也有一不成文的規定,舉辦活動儘量避開五星級飯店,而以簡約的場地為主;非選在五星級飯店不可時,還得寫報告,載明特殊理由。

這回不同,官員們大搖大擺走進五星級飯店,為的是:救經濟。兩岸冰凍的關係,害慘了飯店業者,在台北市東、西區具指標型的大飯店:君悅酒店和喜來登,昔日門庭若市的大廳,如今冷清不少。

救經濟 官員們打破禁忌

旗下同時有喜來登及寒舍艾美的寒舍餐旅集團執行長、同時也是已故蔡辰洋的二公子蔡伯翰曾對外表示,兩岸關係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如果觀光人數持續下降,那就是倒退至八年前,兩岸還未開放前的景況。

但蔡伯翰頗有信心地表示,在平衡市場的策略下,來自歐洲、美國、香港、澳門及新加坡等地旅客人數,不斷呈現成長態勢,我們可以控制因特定市場客戶下滑所造成的衝擊。

蔡伯翰談的輕鬆,但寒舍的股價表現,卻是沈重。寒舍自今年掛牌以來,股價自50元,跌至3字頭。

對於兩岸,民進黨執政的新政府,有輸不起的壓力。於是,大動作地為飯店業送暖。

八月的最後一周,喜來登好熱鬧,一周內,兩個大活動登場。首先,8月29日登場的是由金管會、證交所力挺的「第七屆權民搶百萬」,金融業兩大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及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親臨現場背書。緊接著,8月30日更是將喜來登地下二樓的壽廳擠得水洩不通;這一天,來了經濟部長李世光、台中市長林佳龍。

印尼富商 包場君悅挺「新南向」

台北市東區的君悅酒店,更是不寂寞。同是八月下旬,印度Modi集團總裁Krishna Kumar Modi來台,在台北市東區君悅酒店包場慶生,手筆之闊綽,令人咋舌。據了解,這一場生日宴席,為君悅帶進千萬收入,而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現已派駐新加坡的黃志芳,還親自到場祝賀。更妙的是,第二天甚至有媒體以新政府「觀光南向」政策奏捷,為這次印商為飯店業帶來的大補帖下注腳,似乎巧妙地透露:政府似有若無為地嗷嗷待哺的飯店業者引入商機。

新政府更是在海外大舉廣宣。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出現經濟部國貿局(The Bureau of Foreign Trad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ROC)台灣會展領航計畫(Taiwan’s MICE Promotion Program)的跨頁廣告。

無獨有偶地,台灣觀光局也在由新加坡開設的全英文新聞頻道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Asia)上廣告,打出觀光「新南向」。

除了紓困 政府還應做什麼?

對於政府出手搭救觀光飯店業,中華民國會展協會理事長葉泰民卻有不同的觀點。葉泰民認為,紓困不會是最好的方法,政府應該花更多時間思考如何架構一個環境,可以吸引國際旅客前來。

而在由中華民國會展協會舉辦的「夏季論壇」中,邀請到台北豪景酒店常務董事劉恆昌等中生代飯店業者與會,這些新生代的經營業者普遍發出疑問:除了抗議遊行,我們還可以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