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 協助學生籌劃夢想,職涯啟航

大專校院學生正處在職涯探索啟航階段,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 畫」,核定補助113校、172案推動職涯活動及課程, 協助學生籌劃夢想,以順利朝向未來人生航程。

  小王子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而桌遊讓人與人之間有直接的互動, 結合兩者運用在生涯探索, 體驗式的過程對於學生具有深刻的學習效果。 明新科技大學參與青年署104學年度計畫, 由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主辦「樂遊大夢想—桌遊生涯工作坊」, 規劃的構想主要為媒材內容吸引學生,除了提高參與動機, 學生於活動過程中分享收穫,可以增加對生涯的覺察度。

此次工作坊邀請高雄醫學大學王聖凱講師帶領學生增進對自己的認識 ,以及了解夥伴的特質,桌遊活動之一為「夢想小王子,啟航」, 運用桌遊:小王子駛向群星,讓學生駕著自己的飛機,小王子在各星 系之間的旅程就彷彿是生涯的旅程,速度快有慢, 不同的階段會遇到不同的狀況和不一樣的人。 講師說明這項桌遊可以引導學生思考, 生涯旅程中什麼對自己而言最重要、如何找到資源完成任務、 選擇慢慢品味人生或是快速朝向目標邁進。另一項活動為「 知己知彼,職場夥伴配對」,運用桌遊:天生絕配, 讓學生思考與伙伴之間相異的特質、 如何將遇到的人轉成夥伴並拉近彼此的距離。 學生對於這次工作坊感到新鮮,分享心得「 完成任務總是需要夥伴的協助,職場上也是如此, 可以藉由玩桌遊了解周遭的人,並學習如何去看一個人的個性, 觀察身邊的夥伴及之間的互動。」明新科技大學105學年度持續參 加青年署計畫,結合講座、影片賞析、工作坊、 微學分課程等多元方式推動職涯輔導工作; 其中工作坊將運用心智地圖或藝術媒材引領學生規劃職涯地圖。

  105學年度青年署強化「職涯輔導」的推動, 透過學校職涯輔導單位與系所行政與教學合作投入, 一起為學生們打造職涯探索與規劃的環境。 計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 gov.tw/(首頁/生涯輔導/生涯發展/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 導工作實施計畫/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