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八月刊)女人即將領導世界?

全球聚焦希拉蕊 能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美國總統大選,歷經數月民主、共和兩黨黨內冗長、激烈的初選競爭後,八月起,兩黨即將進入兩軍交戰的白熱化階段,繼共和黨黨代表表大會,通過提名川普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後。7月25日,民主黨緊接著在費城召開黨代表大會,希拉蕊亦正式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為擴大吸納為數眾多的西裔選民,希拉蕊在黨代表大會前,即提前宣布,將由精通西班牙語維吉尼亞州現任聯邦參議員凱恩(Tim Kaine),擔任其副手,期待抓牢普遍對川普不滿的西裔族群選票。

希拉蕊在八年前黨內初選敗給了歐巴馬後,如今終於一嘗宿願,代表民主黨角逐白宮大位,並有機會寫下歷史新頁,成為美國開國兩百多年來的第一位女性總統。希拉蕊未來能否如願入主白宮的議題,如今更加引起全球矚目的原因在於,除了已經堂堂邁入第三屆任期,早已坐穩德國二戰後任期最長總理的梅克爾夫人外;日前,因英國脫歐公投議題,意外接任辭職下台的保守黨卡麥隆首相職務的德蕾莎·梅伊,讓英國政壇繼柴契爾後,相隔近26年,再度出現第二位女性首相。倘若,11月美國的總統大選,希拉蕊最終亦能脫穎而出,那麼,未來幾年內,全世界最強大的三個經濟、軍事強權國,將破天荒均由女性所領導,正式進入「女人領導世界」的新時代。

梅伊是另一個柴契爾?

臨危受命脫歐折衝

6月份,一場讓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在野工黨同感震撼的公投結果,意外造就柴契爾後另一位英國女性首相。

6月24日,英國公民投票決定未來將脫離抑或是繼續留在歐盟。雖然,投票前一週多的時間,傳出讓全球震撼的重大攻擊事件,一名主張「留歐派」的41歲女性工黨國會議員科克斯(Jo Cox),在英格蘭北部小鎮,遭到主張「脫歐」排外的新納粹極右派組織成員公然刺殺,當場死亡。本來,各界分析一度認為:此一攻擊事件或許將造成支持「留歐」意見,在公投中逆轉獲得最終勝利。然而,24日開票結果出爐後,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依舊以52%的比例,壓倒了48%支持「留歐」的公民。一時之間,立場堅定支持英國應繼續留在歐盟的保守黨首相卡麥隆,政治生命立即遭到宣判死刑。

卡麥隆自2010年,帶領保守黨擊敗了執政超過13年的工黨,並主導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內閣,重新奪回執政權。更在2015年的國會改選中,帶領保守黨取得了國會的單獨過半,繼續維繫保守黨執政地位。然而,擔任首相六年期間,未曾遭遇反對黨有效挑戰的卡麥隆,卻在「脫歐」公投上慘遭滑鐵盧,由於他堅定支持「留歐」立場,直接導致了他在公投結果正式出爐後,不得不黯然選擇辭職下台。

就在保守黨內一片混亂之際,幾位本來傳出有意角逐新任黨魁,以及首相大位的黨內男性重量級政治人物,居然也紛紛打退堂鼓,最終,由主張「脫歐」立場、現年60歲,自1997年起開始擔任保守黨國會議員、現任內政大臣的德蕾莎·梅伊出線。在7月11日,保守黨黨魁直接選舉過程中,正式勝出並接任首相一職。未來梅伊的執政,將決定英國選民是否能夠順利走出「脫歐」、「留歐」兩派爭執不下的紛擾,更將決定未來英國與歐盟各國關係將如何發展。

最具權勢梅克爾

戰後德國任期最長領導人

至於早在2005年,即出任德國總理的梅克爾,近年來,因為德國在歐盟當中的領導地位,尤其在金融危機與歐債危機期間所發揮的關鍵角色,這些年來幾乎每年都被選為全球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前三名。

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2005年大選後,首度與德國社民黨組成了「左右聯合大聯盟」,51歲的梅克爾,並在當時創下德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聯盟總理。隨後,在2009與2013的兩次大選當中,梅克爾與基民盟持續成功掌握了中央執政權,至今已經擔任總理一職將近11年,並成為德國二戰以後任期最長國家領導人。

近來德國媒體《明鏡周刊》已經報導,梅克爾確定投入參加2017 年的大選,尋求第四度出任總理一職的機會,倘若明年大選梅克爾再次獲勝,將破紀錄寫下四連霸的德國政治歷史新猷。

希拉蕊二度角逐大位

力拼開創歷史新頁

相較於狹著政績、專心尋求四連霸的梅克爾,或意外接任首相的梅伊,希拉蕊的總統之路,一路走來顯然是坎坷而崎嶇多了。與梅克爾、梅伊相比,現年68歲的希拉蕊,年紀其實已經偏高。然而,希拉蕊卻是一直遲至2001年,才有機會第一次代表民主黨出馬,順利當選紐約州參議員。

事實上,希拉蕊早從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開始擔任律師的年輕時期,即已展現出對從政的高度興趣,然而,或許受限於當時美國的社會氛圍,希拉蕊並未立即找到從政的適當時機。1975年,與前總統柯林頓結婚後,持續保持對參與政治高度熱忱的希拉蕊,在克林頓的從政路途中,找到了以「政治人物另一半」之身分切入的空間。從克林頓擔任阿肯色州州長到後來出任兩屆美國總統,希拉蕊可以說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握有實權的「第一夫人」,她也是第一個在白宮當中擁有自己辦公室的「第一夫人」。1994年,當時的「全民醫療保險計畫」甚至是由希拉蕊所負責大力推動,然而,卻也因為此一計畫,後續在國會並未受到支持而挫敗,間接導致了希拉蕊在日後漸趨低調。

自然,轉趨低調後的希拉蕊,很清楚若不甘於一輩子只擔任柯林頓身邊的「第一夫人」角色,親自參選踏入政治第一線將是唯一選擇。2001年,就在柯林頓卸任的隔年,希拉蕊立即投入紐約州的參議員選舉,並獲高票當選。2008年,已經籌劃多時、抱定主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希拉蕊,本來在民主黨黨內初選期間,聲勢一直維持高檔,然而,沒想到黨內初選開高走低終至落敗、輸給了歐巴馬。這場「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對決「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之爭,結局就是歐巴馬勝出,隨後成功連任總統,讓希拉蕊角逐入主白宮之夢延遲了八年。

過去八年,2009年至2013年期間,希拉蕊則是進一步出任了歐巴馬政府的美國國務卿一職,主管這個全球最強大的強權國外交事務。因此此次,捲土重來的希拉蕊,顯得更加勢在必得,她最終在飽受黨內黑馬、老將桑德斯的緊迫挑戰下勝出,一舉洗刷八年前兵敗黨內初選之憾,邁向白宮之路向前跨進了更關鍵的一大步。

然而,獲得黨內提名的希拉蕊的總統之路,在面臨到共和黨川普的強勢挑戰下,依舊充滿了變數。根據七月底的幾份民調顯示,希拉蕊與川普的民調,在兩人紛紛正式成為兩黨總統候選人後,各自支持群眾開始回到兩黨的基本盤而呈現拉鋸,希拉蕊領先川普的幅度,已經縮小到僅剩3至5%。距離11月8日的投票日僅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希拉蕊是否能夠穩紮穩打、擊敗川普獲得最終的勝利,並完成「女人領導世界」的最後一塊、也是最關鍵的拼圖,相信全球都將屏息拭目以待。

全球強權國家女性領導人小檔案

安格拉·梅克爾

德蕾莎·梅伊

希拉蕊

職稱

德國總理

英國首相

美國民主黨提名總統候選人

所屬政黨

基督教民主聯盟

英國保守黨

美國民主黨

年紀

62歲(1954年)

60歲(1956年)

68歲(1947年)

進入中央層級政壇與擔任職務

1991年,婦女及青年部部長

1997年,下議院國會議員

2001年,紐約州參議員

婚姻家庭狀態

已婚,未有子嗣

已婚,未有子嗣

已婚,育有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