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八月刊)女力大時代

蔡英文迎向國際脈動

小英名列最具影響力女領導人

2016 年總統大選,台灣出現了歷史上第一位民選女總統,蔡英文。蔡英文總統擁有豐富的學術背景以及卓越的領導能力,成功地帶領民進黨從2008敗選中爬起來,且針對台灣的社會弊病提出許多改革政策,使她獲得這次選舉半數選民以上的支持。由於她在政治領導上的重要地位,使蔡英文總統被視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領導人之一。

她的勝選顯示女性領導者對台灣社會有重要的影響力,也代表領導者的位置並非受限於性別。本篇文章將分析及比較世界女性領導者的家庭背景、學經歷以及國家發展與女性領導人崛起的關聯等,以了解她們踏入政治的契機及如何做出卓越的貢獻。

全球11名女性領導人

以下先就十一位各國女性領導人做一簡要表,之後再做深入介紹:
各國女性領導 職務 家庭背景 學經歷
蔡英文 現任台灣第一任民選女總統 父親從商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現任緬甸外交部及總統府事務部部長、第一任緬甸國家顧問 政治世家,父親為緬甸國副翁山。 曾留學印度、英國(文學學士、亞非學院博士)
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 孟加拉總理 政治世家,父親為孟加拉國父 法學博士
貝婭塔.席多(Beata Szydlo) 現任波蘭首相 父親為礦工 民族誌學學士
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Vaira Vike Freiberga) 第六任拉托維亞首相 兒時全家逃離拉托維亞,待過難民營 語言學家、心理學家
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英國女皇 皇室家族 接受家庭教育
皮爾萊特.路易茜(Pearlette Louisy) 現任聖路西雅總督 誕生於聖路西亞海邊村莊 大學修習過多種語言哲學博士
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 現任德國總理 父親為牧師 量子化學博士
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

現任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

曾任南非外交部長

家人為教師,家境貧窮,當時生活環境有嚴重種族歧視 留英(醫學)
阿米娜.古瑞柏法金(Ameenah Gurib-Fakim) 現任模里西斯總統 生長于穆斯林家庭,家庭重視教育,不論男女 留英(化學博士)、生物學家
維格迪絲.芬博阿多蒂爾(Vigdís Finnbogadóttir)

曾任冰島共和國第四位總統(1980-1996)

(冰島和歐洲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位民選女總統)

父親為大學教授和土木工程師

留英(學習法語)

冰島大學(法語和英語的學士學位及教育文憑)

出身各異 但堅強則同

伊麗莎白二世為典型皇室代表

  家庭背景對許多女性領導人的政治生涯發展有著緊密的關聯,有女性領導人的背景極為特殊,因而決定了她的日後生涯。

翁山蘇姬、謝赫.哈西娜二人父親皆為國父

  政治世家的背景經常給予領導人,在政治發展上有力的支持,或者培養對政治領導改革的願景或興趣。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於緬甸以非暴力方式提倡民主的政治家,為反抗軍政府,而被多次軟禁在家中。她曾帶領其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大選勝利。現為緬甸外交部、總統事務部部長以及國家顧問。其父親為緬甸國父翁山,曾致力脫離英國殖民以爭取緬甸獨立,後被政敵暗殺。

  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孟加拉總理,致力為國家的民主努力。其父親是孟加拉國父,曾為孟加拉國的獨立奮鬥,最後卻被政變軍人殺害。哈西娜在父親去世後,被其父親政黨孟加拉國人民聯盟(Bangladesh Awami League)選為接任主席。在伊斯蘭世界裡,女性領導者的身份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但由於她的家人為國作出的努力與犧牲,所以召集了許多支持者和人們的同情。哈西娜雖然來自傳統穆斯林家庭,但家裡對待孩子從來沒有男女之分。哈西娜的母親在其父親被監禁期間,甚至擔下了管理政黨和家庭的責任。

  翁山蘇姬和哈西娜的政治家庭和遭遇到的政治迫害,都?發她們為國家改革的企圖,因而投入政壇,也因為家人的身份而更容易被民眾所知悉。相反的,有些女性領導人的家庭背景和政治並沒有太多關聯。

波蘭及拉托維亞女首相幼時皆顛沛流離

  貝婭塔.席多(Beata Szydlo),現為波蘭首相,父親為礦工,她出生的地方曾被設置?斯威辛(Auschwitz)納粹集中營。席多曾表示她的成功來自於願意和百姓對話、傾聽他們的聲音。親自接觸人民,可能是她在企圖團結因經濟成長而發展兩極的人民時,重要的關鍵。雖然席多並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或許平凡的家庭能讓她明白一般民眾的需求。

  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Vaira Vike Freiberga),曾為拉托維亞第一位女性首相。兒時第二次世界大戰仍席捲歐洲,曾與家人逃離家鄉來到位於德國的難民營。後來歷經輾轉移民加拿大。她剛擔任拉托維亞元首時,曾被質疑不了解東歐,因她長期居住西方國家。儘管如此,她依然堅持她的目標,帶領著剛脫離蘇聯的拉托維亞迎向民主開放與國際化。

  雖然席多和維凱.弗賴貝加並非來自政治世家,但憑藉優秀的領導能力,成功得到人民支持。蔡英文總統來自商人家庭,她的家族並非台灣傳統的政治世家,她的出線與世界潮流的脈動吻合,也給台灣的政治家族生態很大的挑戰。

各以專業背景導入政壇

各學科皆有女性領導,蔡英文總統以其法律背景踏入政壇

  許多女性領導者都擁有豐富的學歷,而且是不分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領域菁英都有。由於社會科學的領域時常能應用於政治領域,所以女性領導人學習的社會科學,往往引領她們踏入政治領域,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以我國蔡英文總統為例,她擁有台大法律系學士,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律碩士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專長為國際貿易法、競爭法等。留學歸國後,她擔任大學法律系教授,且受聘於政府部門,擔任談判、法律顧問。當過陸委會主委、政務委員、立法委員和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總統應用她的法律及談判專業,因而踏入政壇。

聖路西雅女性總督以人文背景參與政治

  相對於蔡英文總統一路學習法律並直接接觸政治領域,有些女性領導人經過輾轉才進入政府工作,一開始所學領域也並非和政治有所相關。以皮爾萊特.路易茜(Pearlette Louisy),聖路西雅第一位女性總督為例。她於西印度大學主修英語和法語,碩士前往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攻讀語言學,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取得教育博士和法律榮譽博士。路易茜對教育有極大貢獻,她投入大量時間於教育,她當過老師、大學校長,人文科學院院長,後來被選為聖路西雅總督。除此之外,路易茜對人文藝術也有濃厚的興趣,她致力於興盛、保存克麗奧爾(creole)文化。路易茜對教育的熱誠,讓她從老師成為校長,最後進入政界,持續她的熱情,改善國家的教育品質及加強當地文化的保存。路易茜的學經歷展現了各種不同面向,她有擔任一般教職的歷程及人文藝術的背景,從研究人文藝術到實際參與政治管理政府,她每個階段的進修慢慢完成她對教育和文化的理想。除了來自社會科學領域的女性領導者,也有女性領導者有自然科學背景。

自然科學背景首推德國總理梅克爾

  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大學主修物理,後來她研究量子化學而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科學研究機構當研究員。梅克爾真正開始接觸政治是在36歲時,當時柏林圍牆倒塌,民主政治開始蓬勃發展,梅克爾加入德國基督教民者聯盟(CDU),並得到新政府發言人的工作。接著,她依序擔任婦女青年部部長、環境部部長,隨著人氣升高,她被選為CDU主席,於2005年選上總理。梅克爾是隨著民主運動的提倡才步入政壇,似乎與她過去主修的學科沒有太大關係。不過,自然科學方面的專長也可以應用到政治領域。

  阿米娜.古瑞柏法金(Ameenah Gurib-Fakim),東非國家模里西斯第一位女總統,也是一位科學家,曾留學英國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古瑞柏法金為科學領域中的領導者之一,擔任過模里西斯大學(University of Mauritius)教授及科學院院長,曾帶領過多項研究計劃,研究模里西斯當地植物的生態與保育,因其對科學卓越的貢獻而獲得過許多獎項。古瑞柏法金過去雖然沒有從政經驗,但因為她對當地生態保育的貢獻和擁有極高知名度,所以被直接提名並當選。古瑞柏法金的例子是特例,沒有豐富的政治經歷,但因為優秀的科學表現,所以成為國家的領導者。

  總結來說,不管是主修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領域,這些女性領導人都有幾個共同點。第一,她們的教育程度極高,許多都取得了博士學位,學術背景豐富。第二,她們大部份都有出國留學的經歷,尤其是來自非西方國家的女性領導人,都會到西方國家留學,拓展視野。

女權發展先進代表

  女性領導人的崛起,亦和當時國家的發展狀況有關。當女性意識抬頭,更多女性投入職場,爭取和男性平等的工作機會及社會地位,此時若有女性領導者的出現,將更能為女性發聲,也代表女性地位的提升。

冰島女總統誕生正值冰島女權意識高漲

  維格迪絲.芬博阿多蒂爾(Vigdís Finnbogadóttir),參與許多國際人道、文化組織,擔任冰島總統長達十六年,是全世界第一位經選舉當選的女總統。她已離婚,有領養一名女兒。冰島女權運動有很長一段歷史,歷經起伏。1975國際婦女年期間,冰島婦女組織了一次大罷工以彰顯冰島婦女不被重視的工作的重要性。當時冰島婦女普遍低薪,議會裡只有約百分之五的女性。儘管如此,女權運動十分活躍,約百分之九十的女性參與了那次罷工,吸引了國際關注。在1980年總統選舉,冰島女權運動將重點放在女性參政活動。因此,芬博阿多蒂爾被選為總統候選人,和三位男性候選人競爭。最後她成功當選且之後連選連任三次。芬博阿多蒂爾擔任總統期間,十分重視女性的受教權,且也意識到自己女性的身份,可作為年輕女性典範。芬博阿多蒂爾投入政治的契機在於當時女權運動的興盛,為了要提升女性參與政治的機會,而推選出的女性代表。

台灣女總統蔡英文當選的時代意義

  蔡英文當選總統,距離全世界第一位經選舉當選的總統,雖然已經晚了四十多年,但相較於半個世紀以前,台灣社會還存在「童養媳」、「女子無才便是?」、女生普遍不受教育的男女不平等風氣的社會環境,台灣在女權發展的狀況已有長足的進步,蔡英文總統的當選有它時代的意義存在。

台灣女總統 國際矚目

女性領導者的特質並不因女性的身份而有所侷限,也並不一定是女性特有的,每個領導人都有它獨特的風格與經歷,但透過比較女性領導人的家庭背景、學經歷及國家女權發展狀況,可以發現女性領導人參與政治的契機以及她們如何展現優異領導能力。不論女性領導者是否強調自身為女性的身份,她們的出現的確是女性政治地位提升的象徵。尤其今日世界幾個重要國家領袖,如德國梅克爾總理、英國梅伊首相,甚至在本文撰寫之際,美國總統選舉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亦很有可能成為女性領導人,這些例子都是女性當家,比較世界女性領導人的特質有其特殊的意義存在。

  回到台灣現況,台灣的第一任民選女總統蔡英文亦成為世界各國矚目的焦點,不僅背負著世界的關注,台灣的國人更深切期盼蔡英文總統能夠引領台灣站上國際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