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地熱井開鑽典禮-宜蘭縣地熱能源開發的契機

巴黎峰會至今已數個月,台灣政府想盡辦法在各種再生能源上取得成果,希望能在非核家園與降低碳排放上均有良好的成績,例如台灣西部、澎湖的風力、離岸風機,中南部的太陽能擴展,以及台北大屯山區與宜蘭的地熱;宜蘭雖不是台灣島上地熱蘊藏量最豐富的地區,但宜蘭的地熱有兩大優點,一是宜蘭的地熱交通方便,鑽掘機具容易到達,大大降低開發成本,其二是與大屯山相比,沒有國家公園的法令限制,行政程序上容易完成,可說是全台灣最適合開發地熱的地區,所以地熱對宜蘭來說,是上天賜予的恩惠、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科技部的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分項)已於宜蘭投資了許多時間與研究資源,目前訂於今(105)年 7 月 12 日,進行三星紅柴林區地熱二號井的開鑽典禮,科技部委由中央大學執行,結合臺大、台師大、中研院、工研院的頂尖研究團隊,以及中油的鑽井工程單位來共同為此計畫努力,希望能在宜蘭縣三星紅柴林區建立起台灣第一座「深層地熱」的示範電廠。

在未來的地熱發展上,宜蘭縣也將積極與政府溝通,希望中央能支援科技部的地熱探勘,在宜蘭各個有地熱發展潛力的區域進行調查,例如利澤、龍德地區,以及員山、礁溪溫泉區等,進行有深度的、大面積的研究,建立起宜蘭的地熱開發潛勢地圖,讓各個有能力、有投資意願的廠商能順利進行地熱開發,讓蘭陽地區的地熱能蓬勃發展。同時宜蘭縣也研擬未來再生能源的管理方式,日前已預告了「宜蘭縣再生能源與綠色產業自治條例」,除了管理再生能源產業外,也希望能促使一般產業進行能源轉型,請大家一起朝完全綠能的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