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四月刊)駐美、日代表牽動兩岸關係

駐美:吳釗? 駐日:邱義仁?

民進黨新政府即將於5月20日上台,經濟問題和兩岸關係,無疑的是蔡英文上台後最重要的課題。雖然轉型正義的問題,已被炒得沸沸揚揚了,但小英心裡清楚,台灣人目前最關切的還是經濟問題。若經濟搞不起來,繼續向下沈淪,政黨輪替也就失去了意義,人民仍將陷入極大的失落感。

先壤內後安外

解決經濟問題的對策,相信小英的智庫在選前,早已有了充份的準備。但,台灣的經濟問題與兩岸關係是脫不了關係,若兩岸問題處理得不好,兩岸關係無法穩定下來,經濟問題將很難處理得好。而兩岸關係又牽連到國際外交關係,其中又以中、美關係影響最大。

小英勝選後,習近平表示,要先對台灣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政策。習近平在等著看小英的就職演說,看看小英是否在其「維持現狀」的政策之下,有更進一步的闡述。而美國方面除了派人與小英溝通,敦促小英積極與對岸對話,據悉,美國也經由已有的管道,力勸中國維持目前的兩岸現狀,才是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尤其是目前南海問題的糾葛,使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美國不希望中國在台海問題找到了藉口。

兩岸關係 美國是關鍵

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曾經在他的一本著書內說明,美國對外關係並非完全著眼於安全考量。對於民主國家的經貿發展與政治民主化,也都相當重視。因為,他認為這類周邊利益問題,將會影響美國重大的國家利益。

美國戰略專家葛林,之前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一項研討會表示,台灣的民主對美國和亞洲都是資產,顯示台灣的民主化進展,已成為美國繼績支持台灣的重要資產。有了這項既有資產,小英上台後只要不挑釁中國,且積極尋求與中國對話、溝通,其餘的就交由美國去處理即可。換言之,兩岸關係的好壞,美國仍是扮演著極關鍵性的角色。

在處理兩岸問題方面,蔡英文曾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在此之前,小英也曾在國安咨詢小組擔任過要角。她對美、中都有一定的認知,且充分瞭解中、美雙方的需求,她更知道必須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才能解決困頓的的經濟問題。

弱化海基 強陸委會

過年前,傳聞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受邀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後來,由於傳出小英上台後,在兩岸問題的溝通與協調工作,將由行政院陸委會,扮演較目前更積極的角色。換言之,即海基會的功能將逐漸弱化,轉而強化陸委會的功能,此項功能轉變,使得謝長廷出掌海基會失去了意義,也因此,小英得另外積極物色海基會董事長人選。

至於陸委會主委的人選,原本小英一直希望前桃園副市長邱太三,能接掌陸委會。因邱太三是學法律出身,深諳兩岸相關法令條文,他也曾經擔任過立委及陸委會副主委,與小英在政府共事過,充份瞭解小英的想法與做法,是一個絕對能與小英搭配,處理兩岸關係的絕佳人選。無奈,邱太三自始至終僅傾向於對務部長有與趣,他再三表明,他並不適合擔任陸委會主委,並希望小英能體諒他另請高明。令人意外的是,小英不但體諒他,還如他的意願,邀他入閣掌法務部,可見小英有多信任邱太三。

國安:吳釗燮 最佳選擇

除了陸委會之外,處理兩岸關係問題,國安會與駐美代表,亦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兩岸問題牽涉到與美、中的溝通及交涉,與美溝通方面,檯面上是駐美代表,檯面下卻是總統透過國安會在主導。而與中國交涉方面,檯面上是海基會及陸委會,檯面下也是國安會。由此可見國安會在處理兩岸問題上,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由於國安會秘書長直屬總統指揮,其人選當然必須與小英能完全配合。小英內定吳釗燮接掌國安會,可以說是絕佳的選擇。

吳釗燮於扁政府時期,經由吳澧培資政推介,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二年,阿扁連任的2004年5月,吳釗燮轉任陸委會主委,2007年10月奉派駐美代表,至民進黨政府結束為止。2012年小英敗選,吳釗燮接蘇嘉全之後擔任黨秘書長,在這段秘書長任期內,吳又兼任民進黨駐美代表,全力鞏固黨與美國的關係。去年大選前,小英高規格訪美,全程就是由吳釗燮一手規劃完成的,因此,深得小英的讚許,從此也更加獲得小英的信賴。

駐美代表 至關重要

至於駐美代表人選,小英認為,駐美代表不但要與美國政府關係良好,而且還要深諳兩岸事務,最好是兩岸問題專家。而目前小英身邊兼具這兩方面長才的人,吳釗燮可說是絕佳的不二人選。原本小英的如意算盤是,力邀邱義仁重作馮婦接掌國安會,駐美代表則由吳釗燮出任,無奈,邱義仁不願意再踏入政壇,小英只好找吳釗燮擔任國安會秘書長,駐美代表再另外從外交界另聘專才。據悉,邱義仁曾向小英建議,未來的駐美代表人選,必須重視對美、中關係的平衡,不能讓中國誤判民進黨政府偏向美國。

目前,中、美關係因南海問題顯得有點緊張,雙方似乎又不肯讓步。國際觀察家咸認,南海問題雖不致立刻引爆衝突,但一時也很難冷卻下來。小英上台後,必須小心翼翼的去處理兩岸關係。因為誰都不知道習近會不會對台灣動外交戰,或類似經貿懲罰來壓迫台灣,造成兩岸的關係緊張。為此,之前美國已向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傳達訊息,希望台灣在這段期間,千萬不要給習近平有改變對台政策的藉口。同時,據悉,美國也透過外交管道,要求中國不要在了解新政府的政策之前,製造兩岸緊張關係。

然而,由於南海問題的持續緊張,美國對中國的勸導是否有效?的確有待觀察,小英上台後,兩岸關係的處理確實讓她深感如履薄冰,連帶使得她在挑選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及駐日代表,特別顯得慎重。

邱義仁:2000年政黨輪替,阿扁就任總統後,邱義仁獲聘國安會副
        秘書長。唐飛辭行政院長,邱轉任行政院秘書長。2002年
      3月又轉任國安會秘書長。2003年3月調任總統府秘書長,
      全力輔選阿扁連任。2004年5月阿扁連任,再回任國安會
      秘書長。2007年2月再度獲聘總統府秘書長。2007年底,
      蘇貞昌辭行政院長,張俊雄回任行政院長,邱義仁奉派
      至行政院擔任看守副院長。

吳釗燮:政大政治系畢業,美國密蘇里大學政治碩士,俄亥俄州
      立大學博士。2002年獲得阿扁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
        深諳兩岸問題。2004年5月轉任陸委會主委,至2007年10
      月奉派駐美代表。小英於去年回鍋擔任民進黨主席,吳
      釗燮擔任黨秘書長兼任駐美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