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四月刊)民進黨內??蘇系又敗陣

今年大選贏得大勝後的民進黨,在完全執政之下黨內卻是內?頻傳。先是年初的立法院龍頭之爭,檯面下的派系暗地裡相互角力,差點引發一場血淋淋的?爭,後來由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意志堅定,且適時的讓出副院長的席位給新潮流,才終於化解這這場內?。

蘇巧慧突襲 架空蘇嘉全?

接著立院龍頭之戰後,民進黨立委又於日前續演二次內戰。這次內戰係由民進黨蘇系立委引爆。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女兒蘇巧慧,於3月10日突然逕向立院司法委員會提案,提議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8條第一項,其內容包括「黨團協商應全程公開,並對外公布之」、「法律案經委員會審查,其通過條文超過三分之二者,始得提報院會,進行第二讀會」,而最重要的也是最關鍵的就是:「立法院長、副院長退出黨團協商,協商全程由各黨團間運作之」。

蘇巧慧與其他23位立委連署的提案,最讓人驚訝的是,修正一向由立法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改由最大黨團黨鞭負責主持。換言之,立法院之後的黨政協商不是由院長蘇嘉全主持,而是改由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明顯的就是硬要架空蘇嘉全院長與蔡其昌副院長的職權。

據悉,蘇巧慧此一提案係與另一位同屬蘇系立委的張宏陸共同提出,然後請黨內22位立委共同參與連署。其中包括吳秉叡、呂孫綾均為蘇系立委,加上部分新潮流系以及一些不分區立委,如顧立雄、吳玉琴、余宛如、吳焜裕、陳曼麗、王榮璋等人。

令人關注的是民進黨總共有69位立委,蘇、張兩人只找22人共同連署,而且在不分區立委政治組內,除了謝系立委徐國勇事後表明係誤簽外,其餘的包括鄭麗君、李應元、陳其邁及蕭美琴等人,皆未參與連署。而參與連署的不分區立委,亦大多屬於初次踏入立院的所謂「菜鳥立委」,他們對於提案內容的利害關係都尚未進入狀況,亦可謂之糊里糊塗的加入連署。因此,此項提案被質疑為動機不單純的奪權?爭。

蔡英文出面滅火

民進黨立院黨團的一位成員透露,當蘇嘉全得知此項提案後,立即報告蔡英文主席。而蔡英文則透過黨中央傳話,委請謝系的管碧玲、新系立委段宜康和英派的陳其邁迅速的出來滅火。而承認誤簽的徐國勇於隔天黨團改革小組會議中,也主動批判此案「太超過了」,並與蘇系立委展開爭論。最後由會議主持人李俊俋裁示:「以後再討論」。

由於這項提案被認為不符合國會運作原則,當然也就被界定為派系奪權?爭。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其?爭手段既幼稚又粗糙,最後只徒留貽笑大方罷了。而也因如此拙劣的操作手法,致使不少民進黨人確認,老謀深算的蘇貞昌應該是被矇在鼓裡,就是連被力挺的受益人柯建銘應該也未被事告知,否則,「老柯」應該至少也會勸他們多找幾位立委連署,或是再精密的策劃。

蔡、蘇相敬如冰

孰知民進黨內情的人大多知道,蘇貞昌與蔡英文之間的嫌隙,早在兩人擔任閣揆、副閣揆時就已逐漸蘊釀成形了,據當時一位閣員指出,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的作風甚為強悍。他常常在週四的行政院會中,針對施政不符合他的意識的閣員,直接當眾指責,致使閣員難堪不已。他說,當2007年蘇貞昌與謝長廷,角逐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時,許多閣員都暗中支持謝長廷,甚至擔任勞委會主委的李應元公然的提出請辭,投入謝長廷的競選陣營,幫助謝長廷向勞工團體拉票。

蘇貞昌的「衝、衝」直爽個性,偏偏副手的蔡英文,也是一位不服輸的人,當她與蘇院長意見不合時,偶而也會看到她向院長據理力爭,也因此而埋下了兩人長期不合的種子。

蔡英文擔任黨主席的2010年,正逢地方七合一選舉,蔡英文規劃的如意算盤是先選台北市長,即使落選,若是得票率不低的情況下,即可循著阿扁當年的模式,於2012年角逐總統大選。未想,蘇貞昌心中亦有類此打算,且蘇貞昌採先下手為強的作法,迅雷不及掩耳的逕至延平北路保安宮,正式宣佈角逐台北市長,迫使小英只好去選新北市長。蘇貞昌以如此不尊重黨主席的作法,令小英身邊的支持者很不以為然。於是,2011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小英毫不讓步的極力挑戰蘇貞昌,直至打敗蘇貞昌為止。至此,兩人的關係可以說幾乎已降到冰點。

目前,小英身邊圍繞著多屬謝系、新系及以前的扁系人馬,鮮少有蘇系人員。以小英現在的眾星拱月氣勢,蘇巧慧、張宏陸等蘇系立委的突襲提案,無異於以卵擊石,也難怪被黨內同志譏評為「不自量力」的行為,委實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