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四月刊)炒作浩鼎有誰查?

再藉翁女持股爆點 時機可疑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國內「壹週刊」雜誌爆料,他的女兒翁郁琇因持有生技股浩鼎三千張股票,致獲取暴利高達十億元以上。因此,有媒體重批翁啟惠不知「利益迴避」,亦有名嘴質疑翁啟惠係透過女兒拿技術股謀取私利。更有人指責翁啟惠說謊。大家砲口一致的請翁啟惠辭去中研院院長一職。

查無浩鼎炒作 前主委無責?

但是,對於浩鼎股價從90元一路飆漲至700元以上,是否涉有違法炒作?是誰在炒作?尤其是在解盲前,有6000多張借券放空,是否涉嫌內線交易?而提供借券的股票來源又是誰?這應該是很容易查出來的,為何至今仍毫無偵查結果?凡此,主管證券市場的金管會,是不是應該給全民一個交代?然而原本必須負責監管股市的前主委曾銘宗,轉換跑道去當立委後,竟然反而變成局外人,在立法院質詢現任金管會主委,真是時空錯亂,令人啼笑皆非。

由於翁啟惠乃浩鼎研發乳癌藥的專利人。按理說,他即使拿了技術股也不為過。何況雜誌報導翁郁琇,係以每股31元向尹衍樑購買三千張股票,怎能說是技術股呢?所謂技術股應該是無償取得的股票。而報導中的每股31元股價,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事後指稱,當時所有的員工均可以每股31元申購股票,翁郁琇並無獨享持股申購。至於有人質疑,翁郁琇年紀輕輕,為何會有如此鉅額資金去申購股票?這應該又是另一個層面問題。除非有人指證她非法取得該資金,否則,她絕對有權隱匿資金來源。

翁專業發言 遭誣指

翁啟惠在浩鼎新藥解盲失敗後,接受媒體專訪時,極力為該藥辯護,亦遭人質疑係在為股價護盤,這應該也是似是而非的指控。眾所皆知,翁啟惠在這塊領域可說是世界頂尖的研究學者。他針對解盲的專業發言,是可受公評的,是必須經得起考驗的,翁啟惠不可能為了護盤股價,而胡言亂語或是說一些令人無法認同的解說。若是,一些外行人憑什麼可以指責翁院長是在為浩鼎護盤。

解盲失敗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曾出面表示,浩鼎將立即整理臨床數據,轉向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送件,如果能夠在六月獲選在年會發表數據,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仍有可能被證明是有效的產品。而且他說,屆時他會在九月初,提前發布重大訊息。上述張念慈的說明,其實已經間接證實翁啟惠的解說是正確的,甚至有生技界的專家仍相信翁啟惠將因此而榮獲諾貝爾獎。

有心人再藉此炒作

曾銘宗在立院質詢時危言聳聽的說:「這不是下台就可以解決的事。」一位資深的法界人士不解地說,翁啟惠既然沒犯法,試問他除了下台之外,不知曾銘宗還能要他怎麼樣。曾銘宗擔任金管會主委時,證券市場到處爆發股票炒作事件,他身為監督市場的最高主管,也從未見他負起應負的行政責任。

另有一位媒體高層再度使出媒體暴力語言:「將會釀成政壇核爆。」這位時常操作媒體暴力的人,當年馬英九甫當選總統時,大聲疾呼台股加權指數將大漲至一萬五千點。結果,至今馬執政將近八年,台股僅兩度曇花一現的超過一萬點出頭,這八年中,指數幾乎徘徊在八、九千點上下。據悉,當年聽信其預言的投資人,無不慘遭套牢,或是賠損累累忍痛賣出持股。類似此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媒體暴力,大家應該呼籲投資人一齊來唾棄他,以免將來又有多少投資人相信他而遭殃。

公開訊息為何此時再爆?

浩鼎事件中最令人感到質疑的是,小英的哥哥及翁啟惠的女兒,持有大量浩鼎股票的資訊,早在2014年浩鼎掛牌上興櫃時,就已正式公開揭露了。為何在大選前,沒人拿它來複製四年前的宇昌,以作為選戰用的炸彈?卻選擇選後才逐一報爆料出來。

據一位生技界的專家透露,早在選前一、二個月,市場就有傳聞,國民黨將會以蔡英文家族握有浩鼎2%多的股票,來泡製上次大選宇昌案重傷蔡英文的戲碼。但不知為何?卻沒有被爆出來,反而選擇現在才由「壹週刊」爆料出來。這位生醫界人士質疑,大選前是基於何種考量沒有爆料,如今又是為何?而透過媒體來爆料,且受重傷的是翁啟惠,而不是蔡英文呢?他說,如果從爆料中的奧妙之處,已經不難揣測出,是誰將資訊告訴「壹週刊」?是尹衍樑?是張念慈?還是那些解盲前放空單的禿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