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六月刊)打造亞洲矽谷 錢途何在?

─新政府產業發展首要試金石

「桃園航空城計畫」也曾敲鑼打鼓、熱鬧上路;如今,被收到「亞洲矽谷」整體計畫架構之下;甚至,一度被譏為唱空城計;失敗的關鍵因素在於:空有漂亮的計畫,卻沒錢落實。

現在,換亞洲矽谷上場,計畫含蓋面更廣、內涵更深,但是,還是得問:錢從哪裡來?這恐怕仍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究竟,「亞洲矽谷」可順利夾帶「桃園航空城計畫」上壘,還是會讓桃園市府跳入更深的籌錢困境?520後,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全面執政,中央與地方如何攜手共進,「亞洲矽谷」既具國家產業發展高度,又深入連結區域,已被民進黨新政府團隊視為落實產業發展政策的重要試金石。

亞洲矽谷 新政府產業政策的試金石

事實上,早在520新政府上任前,「亞洲矽谷」執行團隊早已進行大會師。5月7日,桃園市府在中壢古華花園飯店舉辦「2016前瞻亞洲矽谷,提升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卡司之大,在桃園應屬罕見,由參與出席者的陣容,可見中央與地方的重視程度。

當天,除主人桃園市長鄭文燦、副市長王明德、經發局長張昌財外,副總統陳健仁親臨會場致詞,掌管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量級人士全數到齊,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副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李世光、政次沈榮津,工業局長吳明機,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另也包括物聯網企業龍頭華碩、聯發科、研華等;外商也來了,台灣IBM總經理,NEC、Cisco等代表,都是座上賓。

青埔特區 中央地方金流管道

現場,透露著濃濃的模擬執政意涵;更強烈說明,未來,中央地方可望無縫接軌;當然,錢在哪裡?預算如何編列,有哪些執行部會?在與會者私下的交談、互動、寒暄中,也都意在言外。

當天,現任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未來,「亞洲矽谷」將成為亞洲區域創新交流的樞紐,連結矽谷或舊金山創新中心,可以源源不絕地挹注創新能量,同時,搶進下一個世代的產業供應鏈,並塑造為亞太青年創新創業的發展基地;而桃園,正可做為研發中心及試驗場域。

龔明鑫口中的研發中心及試驗場域,執行基地正落在桃園青埔特區。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即表示,青埔特區規畫預定地在於機場捷運A19站,佔地3.81公頃,將作為研發重要的實驗場域(Test Bed),也就是新應用技術的展示點(Demo Site)。在這個區域內,包含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區內有三所大學,分別是:中央、中原及元智,具有學研能量;王明德說,5月7日論壇當天,中央準執政官員已實地考察青埔特區,對於由青埔作為「亞洲矽谷」計畫的起點,具有相當共識;由青埔出發,再一步一步逐步擴大實現「亞洲矽谷」。

第一桶金 已有著落?

面對「亞洲矽谷」計畫,切入點有譜了,將從青埔特區著手;但第一桶金有著落了嗎?對此,王明德認為,青埔特區規劃案,希望由中央買單。至於,龐大的「亞洲矽谷」不排除以BOT的模式進行。

只是,自從大巨蛋讓柯P飽受罵名,民意支持度直直落;看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眼裡,即使心裡想著BOT,望著不遠前的殷鑑,也要謹慎再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