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六月刊)兩岸友善 深化台、美

蔡英文應掌握亞洲新局勢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針對兩岸關係的部分,大致符合之前各界的預料,既不談九二共識,更不提一中各自表述,但她「認知」九二會談的史實。演講內容特別強調:「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同時,蔡英文又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

理念一貫 不卑不亢

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文中,已充分顯示出台灣所能退讓的限度。她談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非兩國)人民關係條例,其實就已隱含不談台獨,也不談兩國論,此與蔡英文在大選前後所一再強調的「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一致。她向美國和中國傳達一項信息,那就是她的理念不變、而且是一貫的。她認為如果兩岸關係要繼續推進,則希望共產黨與民進黨都要能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如此的不卑不亢,又能顧慮到兩岸對等,難怪前總統李登輝要給她打一百分。

蔡英文有關兩岸關係的演說內容,獲得美國各界的好評。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崔葛瑞斯表示,美國希望兩岸之間的高層溝通與互動,未來能持續。他說,美國鼓勵台海雙方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國務院的這一番言論,應可解讀為「呼應」蔡英文的兩岸對等精神。

中國反應屬輕微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葛林表示,他相信北京現在沒有藉口再透過經濟手段,或破壞外交休兵的方式來壓迫台灣。這位瞭解兩岸關係的國際問題專家認為,歐巴馬政府會將美國的看法,傳達給北京政府,鼓勵北京在兩岸議題上,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針對隔天中國的反應表示,北京對蔡英文的演說,反應比預期的好。他認為北京暫停海、陸兩會,與中國國台辦及海協會的溝通管道,可能是中國最輕的反應了。他說,台灣面臨內政和兩岸關係等多項挑戰,且需要在國家安全和維持兩岸關係取得平衡,不應該輕忽國防的重要性。

其實,北京方面對蔡英文演說的反應,蔡英文及其國安團隊應該早就胸有成竹,既未有任何的反應,也不再多做闡述。此被解讀為,蔡英文及身邊的兩岸問題專家,早就對中國可能的各項反應,提早做過沙盤推演,並有充分的應對準備。

繼續深化台美關係

蔡英文在5‧20就職後的當天下午,即接見美國特使團,並向美國強調她的政府會把台、美的夥伴關係,列入最高優先政策。她相信,美、台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對雙方和區域都是有利的。換言之,她在向美國傳遞一項信息,目前南海、東海的緊張局勢,台美雙方的夥伴關係,不但是對台灣有利,對美國以及對整個區域安全也都是有利的。因此,她也不忘向美方提出要求,持續「深化」台、美堅實的軍事合作關係。

小英就職當天,立即向美國表態的說詞,國內專家學者已有人將它解讀為,係在向中國暗示,北京不要再強壓台灣,否則將逼使台灣更依靠美國,如此的演變是對中國不利的。

台灣戰略地位優勢

眾所皆知,由於美國要重返亞洲,加上南海、東海局勢的緊張,美國為了抗衡中國,除了加緊拉攏日本外,南海周邊的菲律賓、越南、印度,甚至澳洲,也都成為美國結盟的對象。而台灣身處東亞「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可削弱中國在太平洋的海空軍威脅,一旦台灣倒向中國,對美國在亞洲的戰略佈署,絕對是不利的。

小英就職的前一天,美國華盛頓郵報刊出了一篇專欄,該專欄內容係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一位學者施密特的評論,他在文中呼籲美國拋棄「一個中國」的虛幻,並展開與台灣關係正常化。他強調,台灣的戰略地位重要,同時又是美國第九大貿易伙伴,無論軍事、經濟方面,美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絕對符合美國利益。他說,美國目前即使不支持台灣,也不會紓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只會為亞太地區盟邦與潛在盟邦,帶來更大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台灣民主制度

台灣今年的大選再度完成政黨輪替,不乏美國專家學者已關注到,台灣年輕一代已決心不再對中國逆來順受,滿足於類似二等公民,他們決定要挺直腰桿子走出去,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因此,這些學者有人呼籲美國,必須在支持民主的台灣,與專制極權的中國之間做出選擇,在支持台灣民主制度,與放任北京武力犯台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做出取捨。他們反對美國背棄台灣,縱容中國打壓台灣。他們更直言的說,近年來中國在南海、東海地區的霸權行為,已威脅到美國盟邦的安全,證明美國不能再持續對中國的縱容。他們的結論就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保證和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

綜合以上的論述發現,亞洲局勢已悄然的在改變中,尤其南海、東海的衝突和可能發生的危機,迫使美國更將積極的重返亞洲,這應該是台灣抗衡中國威脅的良機與轉機,小英政府也應該了然於胸。及早做出適當的因應對策,相信,台灣未來的遠景仍將是光明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