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XC國際論壇文化部黑潮計畫啟動 電信三雄首度聚頭打造原創台流成世界潮流

圖:論壇活動照-(左起)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胡學海、文化部常務次長徐宜君、主持人-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林介聖

【高雄訊】首屆「TTXC台灣文化科技大會」正式開幕,串連全球文化科技產業的國際論壇首場於高雄電競館登場,由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主持,文化部常務次長徐宜君領軍,更前所未見聚集國內三大電信龍頭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胡學海、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同台交流,共同討論在文化部此波文化黑潮推動下,台流將如何成為世界潮流!

 

圖:論壇活動照-左起文化部常務次長徐宜君、主持人-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

文化部常務次長徐宜君開場引用部長史哲所說,「在數位國度時代,臺灣不再是邊陲、不再是小國,而是擁有史無前例的全球發聲權」,在台灣最受世界關注的此刻,文化部提出聚焦在6大文化藝術面向的黑潮計畫,獲行政院支持核定4100億預算。徐宜君指出,黑潮計畫首推國際台劇徵案,以文化部的補助為火種,文策院國發基金的投資助攻,帶動民間資金,包括傳統電視台、三大電信業者、OTT平台等共同投資,以及公視劇本孵育技轉民間合作,壯大台灣文化內容,並透過文創法修法擴大文化創意產業的投資抵減,企業ESG的永續實踐,提供民間投資誘因,讓創作者在台灣的自由創意環境得以發揮。「政府除了引導政策,更重要的是做大家的後盾」,徐宜君強調,黑潮計畫不會只關照影視音產業,故事文本、藝術創作、文化科技等都將是促成IP發展、國際輸出的重要項目。

 

國內擁有自有OTT平台的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在論壇分享長期累積的豐富影視投資經驗,「面對台灣影視的推動與發展,廣結盟共融共創更是關鍵」。中華電信總經理胡學海提到,中華電信擁有MODHamiVideo共近280多萬的收視戶,近年以共同投資的角色與影視團隊合作,包含《孟婆客棧》、《華燈初上》,以及今年金鐘多項入圍的《牛車來去》、《我願意》都是相當叫好叫座的作品。

圖: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

廣結盟一直都是中華電信重要的策略之一,中華電信擁有4個ABC豐富資產,包含基礎網路、科技賦能、跨業合戶、人才培養,除了轉型升級外,也應用於跨業和跨界的合作分享。胡學海說,「產銷人發財」將是接下來中華電信在影視內容合作上「評估」的重心,從影視產品的獨特性、銷售市場計畫及延伸,影視人才的培育、作品研發及健全的財務,相信再加上中華電信既有的科技力、通路力,一定能協助影視產業更擴大商機。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表示,台灣大哥大是最早投資動畫電影及兒童節目的業界先鋒,從2019年發展串流平台到內容投資,至今已投資超過40部影視作品。李芃君指出,台哥大過去投資的職人劇如做工的人、火神的眼淚引起廣大社會迴響及感動,未來除了積極在這個具有豐富社會價值的方向規劃新作品,未來3也將以兒少內容為主要投資方向。在未來策略平台的營運,除了吸引流量,也期待將成功IP推向國際舞台,連結整合資源,不只是IP影視內容的盈收,也期盼進而帶動週邊商品及遊樂園授權等。李芃君特別提到人才的培育的重要,台哥大透過投資茁劇場,與導演王小棣培育演員及導演,讓年輕新銳積極投入熱情、獲得成就感。

 

圖:論壇會後大合照(左起)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文化部常務次長徐宜君、文策院院長盧俊偉、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胡學海、主持人-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

遠傳Friday影音以投資日韓影視作品起家,近2年參與台劇投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作品即榮獲今年金鐘11項提名、AAA入圍3項,更是少數集結台灣6OTT平台共同播放的案例。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表示,電信公司運營的OTT具有相關數據基礎,對於消費者的掌握會比一般純影視平台來得精準,遠傳去年也與知名製作人柴智屏、霹靂及宏達影業等跨業組成米神國際,將與韓國最大的CJ影視集團及日本導演等合資合製影視內容,讓台流順著黑潮走出去,推向國際舞台。

 

出席的「電信三雄」表示,未來將重質重量進行投資,讓台灣IP上國際,除了透過跨國合製,讓作品更有機會在國際市場獲得成功外,結合出版、文學、音樂等跨域合作,並透過政府的補助、民間資金、跨國技術整合,勢必可以讓台灣原創內容成為世界新潮流,更讓台流從未來式變成現在式。

 

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數位發展部舉辦的「台灣文化科技大會」盛事於107日至22日在高雄登場,國際論壇以「影視音樂」與「文化科技」為主軸,邀請超過30位各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國內外創作者和產業領袖,針對產業熱門話題和備受喜愛的影視音內容進行分享,更多詳情請搜尋TTXC台灣文化科技大會活動官網(https://ttx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