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專題登場 《平行世界》入圍「亞洲千波萬波」單元

新聞中心

 【日本/臺北訊】2023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於105日開展,臺灣導演蕭美玲以長片作品《平行世界》入圍「亞洲千波萬波」競賽單元。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特別邀請蕭美玲前往日本出席上映會及映後座談,與各國影迷及影視業者進行深度交流。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為促進臺日紀錄片交流,今年主動串聯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展開三方合作,以臺灣專題辦理上映會、映後座談、工作坊、論壇與臺灣之夜等系列活動,是山形影展唯一以國家為主題的活動,透過多元方式為臺灣優秀影人與原創作品提供國際深耕與發展機會。

 

圖:臺灣文化中心與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合辦「亞洲紀錄片的國際影展戰略」工作坊,各國影視從業者齊聚交流激盪。

6日晚間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在山形創意城市中心辦理臺灣之夜,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致詞時表示,臺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及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為紀錄片創作提供最為理想的環境。藉由臺灣專題的舉辦,將讓世界認識最真實的臺灣,未來文化中心也會持續深化臺日的紀錄片交流。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副理事長加藤到指出,山形與臺灣的交流已久,可追溯至影展前理事長大久保義彥的父親、曾任山形市長的大久保傳藏於1964年率先成立山形縣日華親善協會,其後一直維持緊密友好的關係。感謝臺灣文化中心對於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長期支持,也希望未來能共同促進亞洲紀錄片的發展。此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研發處長林木材也藉機進行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相關介紹,與來自世界各地逾200位紀錄片工作者交流分享。

 

昨(7)日導演蕭美玲的參展作品《平行世界》上映會接力登場。影片拍攝時間12年、剪輯3年,合計長達15年,主要記錄蕭美玲患有亞斯伯格症女兒的成長。

圖:《平行世界》導演蕭美玲(手持麥克風者)於工作坊分享參展建議。

蕭美玲於映後座談分享製作的心路歷程,她表示身兼導演與母親的雙重身份,攝影機不僅是輔助自我情緒控制的工具,也成為母女可以傾訴的對象。現場觀眾亦發言讚美導演細膩深刻的拍攝手法,並表達同為母親對於影片內容深有共鳴。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是亞洲第一個以紀錄片為主的國際影展,強調獨立觀點、重視人文關懷與發掘潛力新秀的宗旨,鼓勵以紀錄片為媒介開拓影像風格與表現形式的創新精神,成為亞洲導演最嚮往的紀錄片聖地,亦為各國紀錄片從業者齊聚交流的國際盛會。今年展期自105起至12日,是2019年以來睽違4年重啟實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