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無情毀家園,全球團結創新局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趙真/家管】世界各國婦女在準備慶祝專屬自己的節日,烏克蘭的婦女正面臨著戰爭生命受到威脅被迫帶著孩子逃離家園的殘酷處境。美國記者,看到許多烏克蘭婦女在寒冷的夜晚帶著年幼的孩子坐著火車逃往波蘭,烏克蘭太太對著記者說:「這是他們的命運,我們能怎麼辦,我們必須讓我們的孩子活著。」

一名烏克蘭婦女帶著全家一路逃到波蘭,看到在火車站內有許多哭得聲嘶力竭的無助家庭,還有很多朋友來不及逃走,家也被摧毀宛如人間地獄。誰會想到自己一夕之間變成難民,面對到生離死別,多少的孩子失去了親人,多少無辜的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1970年德國總理(Willy Brandt)在華沙的波蘭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前,面對紀念碑雙膝跪下,並無比莊重的祈禱「上帝饒恕我們吧,願苦難的靈魂得到安寧。」在場所有的人,都被這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幕所震撼。大家都知道,德國在二戰期間,對猶太人及歐洲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令人髮指,但這真誠的一跪,讓德國在全世界面前站立起來,並獲得了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原諒。為此Willy Brandt 於197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任何人都別輕忽自己能盡的一份心力,改變世界的力量就在每個人身上。

戰爭如同惡魔,和平如同天使,戰爭讓無數人失去了生命,我們應該停止戰爭維護和平,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回顧2000年聯合國年會上,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與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並在大會演說中提到「任何地區所發生的生態、環境、社會、政治的危機,都能夠瞬間影響整個地球的局勢,任何一個野心家的冒險妄念,都可能隨時將人類推進暗無天日的悲劇裡。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都有無數的人,隨時遭受戰爭、災難、飢餓和死亡的痛苦,整個人類族群的生命受到嚴重的挑戰與威脅。」

「心靈是人類一切思維與行動的源頭,愛與關懷是安定人心最有效的力量,「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利的武器,在新世紀裡,國際之間應該以和平為基礎,讓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真心的合作,及對生命共同體的認知,來善盡地球村成員的責任,期待同心努力,為廿一世紀建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化解人類生存的危機,全球的團結有其立即性與必要性,相信只要我們有心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做好,讓世界的戰爭逐漸消失,讓世界的和平永駐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