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督促NCC防範電信詐騙 頻道區塊化政策重視節目品質 提升國家級警報發送精準度

新聞中心

【臺北訊】劉櫂豪委員今(14)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電信詐騙頻傳的防範、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政策以及災防告警系統,質詢NCC陳耀祥主委。劉櫂豪強調,近期詐騙電話頻傳,NCC應有防範及具體做法,針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政策,仍應重視提升電視節目內容品質,強化頻道競爭力,另針對災防告警國家級警報的發送,應持續提高偵測精準度,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劉櫂豪說明,近期詐騙電話頻傳,透過簡訊、通訊軟體等傳遞假訊息真詐騙,根據金管會統計,2021年全年投資詐騙檢舉案件共336件,今年年初至2月中旬也累計60件,詐騙技術隨著科技時代推陳出新,台北辦公室也經常接到假冒政府機關的電話連續播打等情形,NCC應將電信詐騙視為重要工作事項,且針對詐騙電話的源頭應有所防範及具體做法。NCC陳耀祥主委說明,近期對於電信業者正在研修《電信服務契約》,針對大量連續播接非正常使用行為,由電信業者限制提供服務,同時也跟電信警察密切研議並加強宣導,共同防範電信詐騙。

    劉櫂豪表示,NCC近期針對有線電視數位頻位區塊化政策,目前的初步計畫為前100台為基本頻道,往後每50台為一區塊,就新聞、戲劇、體育、兒童等做區塊化分類,然則就民眾收視習慣越後面的電視台被看到的機會較低,往後新加入的節目都會放在100台後相當不利,而前100台不變動,會造成內容競爭力不足,劉櫂豪強調,在推動有線電視數位頻位區塊化政策時,仍應重視提升電視節目內容的品質,強化頻道競爭力,提供民眾收看多元優質的電視節目。

    劉櫂豪提到,為使民眾能夠掌握時機臨機應變,NCC與行政院各部會及電信業者建置防救災雲端計畫系統,國家級警報的發送先由政府發出防災警訊,經過災防中心後,再交由電信業者發送災防警告給民眾,近期有發過兩次警報未發送,過去也曾有連發14次警告的經驗,劉櫂豪強調對於警報的發送,應持續提升偵測精準度與檢視區域預警參數,協助維護民眾安全。NCC陳耀祥主委允諾會儘速了解警訊失準的原因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