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與蘇貞昌院長主持EMU3000型城際列車通車典禮 台東鐵路建設邁入新里程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台鐵採購600輛城際列車EMU3000型今(26)日於台東站辦理首航通車儀式,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率同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台鐵局杜微局長以及日立公司代表出席,劉櫂豪立委也邀請200名鄉親一起來體驗搭乘新車的啟航儀式。蘇貞昌院長致詞時特別稱許劉櫂豪立委,因為劉委員長期在交通委員會也多次擔任召委,爭取東部的交通建設,爭取此次新車優先投入東線營運,東部鄉親應給予劉櫂豪一個掌聲鼓勵。劉櫂豪強調EMU3000型城際列車,從預算審查、出廠抵台、試車、驗車以及爭取優先投入東線營運等,一再要求台鐵局要如期如質辦理,盼望未來東部的鐵路運輸能夠安全再升級,運能再提升,加速東部的鐵路建設,促進區域均衡,新型城際列車通車後優先投入東線營後,讓台東的鐵路建設邁入新里程。

    劉櫂豪說明,從2014年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完成後,為促進台東的鐵路建設,設法解決鄉親一票難求的問題,即積極推動台鐵短中長期建設計畫,包含長期建設-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計畫,短期建設-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建置計畫,以及中程計畫-採購新型城際列車提升運能及服務。爰此台鐵採購600輛城際列車EMU3000型以12輛1組,同時也設計友善車廂、無障礙措施等,不僅相較於普悠瑪、太魯閣號提升4成座位數,而且服務品質也再升級,提供旅客優質舒適的乘車環境。EMU3000型今年底交車3組將優先投入東線營運,台鐵局規劃29日後先行替換台北-台東6列次自強號,後續將再俟交車進度,陸續調整火車時刻,安排新車投入營運。今天通車典禮在場的鄉親用喜悅的心情迎接新車的啟用,未來仍盼望台鐵局能持續強化安全營運,促進東部的鐵路發展。

    劉櫂豪表示,台東地區的對外聯絡交通主要就是鐵路跟公路,因此持續強化鐵路建設一直是劉櫂豪擔任立委以來最重要的問政目標,也是鄉親對劉櫂豪最大的期待,過去從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劉櫂豪即爭取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並於去(2020)年底完工通車,也爭取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計畫今年行政院已完成正式核定,目前鐵道局正辦理設計中,同時交通部規劃的東線鐵路提速計畫即將完成可行性評估,希望在中央地方及各界的努力下,加速台東的鐵路建設,以促進區域的均衡發展。

    劉櫂豪也到各車廂一一和首航鄉親打招呼,鄉親興奮搭乘新車,也期待EMU3000新火車正式投入營運,感謝劉櫂豪立委長年的鞭策,讓台東交通愈來愈好,劉櫂豪陪同參與的鄉親長者從台東站搭往池上站下車後,特別感受到鄉親興奮的心情,見證台東鐵路建設新里程。劉櫂豪特別說明蘇貞昌院長致詞時強調政府會全力支持台東的交通建設,劉櫂豪也承諾會持續督促交通部來加強辦理,無論是在鐵路或公路以及航空運輸上,都應該讓鄉親能夠安全的回家,應該促進交通平權,我們朝向區域均衡的目標來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