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照明產業高峰論壇」圓滿閉幕 剖析全球照明產業趨勢 點亮未來十年商機

圖: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於2021年照明產業高峰論壇上致詞。

新聞中心

【臺北訊】為因應智慧照明的新興需求,掌握產業轉型的新契機,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執行,並獲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支持的「2021年照明產業高峰論壇」,今(22)日於南港一館舉辦,邀請8名產官學界重量級貴賓解析全球照明產業發展趨勢,聚焦產業發展前景,並以焦點對談點出現正面對的機遇與挑戰。另亦談及新技術取代與顛覆既有產業的可能性,提供與會者看見產業轉型機會。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致詞時表示,全球正處能源轉型的關鍵,各國紛紛發展更智慧的照明科技,政府將持續協助業者爭取全球綠色商機。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則談到,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讓「零碳」躍升為熱門議題,而照明產業一直都朝向減少碳足跡的方向進行,此次論壇期望共同激盪創新思維,尋找未來照明產業發展的可能性。

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林志勳所分享的專題演講「後疫情時代全球照明市場新趨勢」中,他提到疫情導致2020年全球照明市場大幅衰退8.4%,隨著各國逐步解封與經濟復甦,2021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預期將成長2.8%,達1,326億美元;未來的照明市場除穩定成長外,UV產品市場需求成長、智慧照明市場、照明即服務(LaaS)商業模式等,皆是發展趨勢。

 

論壇下半場則深度探討照明產業在各領域的應用,大峽谷智慧照明產品系統應用總監紀宗良以照明在不同場域應用作為案例,為用戶提供超越期待的沈浸式的驚艷光體驗。

 

此外,針對UV-C紫外線能廣泛應用於空氣、固體表面及水的淨化,台灣昕諾飛業務經理潘依亭則解析此議題在後疫情時代下更多元的運用場景。易境永續設計顧因應問公關總監盧竑達及台達電樓宇自動化事業群資深經理蔡於暾則不約而同提及WELL健康建築標準,從健康建築與物聯網時代的智能健康照明角度進行分享。

 

貿協強調,發展更具智慧、節能、物聯的照明科技,已是全球未來趨勢,面對後疫情時代,唯有掌握產業轉型與新契機,才能為產業帶來穩定的成長動能,讓臺灣照明產業在下一個10年發亮發光;2021照明產業高峰論壇影片將上架至Taiwan Trade Shows Youtube官方頻道,歡迎有興趣的業者上線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