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市議員周麗津關心南區未來發展藍圖、南山公墓發展、台86高架橋下空間閒置、鄭怡靜選手將代表何縣市出賽全運會及獎助台南運動員扎根等議題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臺南訊】台南市議會今(28)日召開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領各局處首長備詢,針對市議員周麗津關心南區未來發展藍圖、南山公墓發展、台86高架橋下空間閒置、鄭怡靜選手將代表何縣市出賽全運會及獎助台南運動員扎根等議題,南市府的回應如下。

 

台南市議員周麗津關心南區未來的發展藍圖。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區是台南市很重要的行政區,例如鯤鯓和喜樹或其他的地方可以有更好的規劃,朝向觀光休閒產業發展,但南區有機場,發展上限航限高也有噪音問題,這是發展受限的部份,有人建議說要遷建或其他,南市政府都會跟交通部反應。另外,關於安平的觀光娛樂也要思考,像漁光島就是一塊珍珠寶地,將來會在維護生態的基本原則下好好規劃發展;且南區的公園很多,將來也要好好的規劃,朝服務居民和吸引觀光客的方向設計規劃。

 

周麗津也關心南山公墓的發展,提出埃及金字塔、高雄旗津公墓、首爾陵園為參考案例,建議南市府好好規劃將南山公墓改頭換面。市長黃偉哲回應表示,對於南山公墓的發展,他的立場跟居民方向一致,但部份人有不同想法,未來要化解歧見,跟地方一起思考何種發展方向比較好,對地方衝擊小,同時也讓嫌惡設施轉變成觀光景點,提供給居民跟觀光客好的服務,這一點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民政局補充,南山公墓跟台灣歷史幾乎同時發展,目前由文化局辦理文史工作評估中,民政局的立場是對地方發展,以及對往生者的尊重要兼顧,公墓中的無主公墓也要妥善處理,並和地方配合讓南山公墓未來能轉變為南區的特色專區。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已於110年7月19日辦理「台南市南區南山公墓遷葬範圍內文化資產調查計畫」期末報告審查會,民政局於會中表達在地民眾關心、民意代表重視的意見,盼文資處及專家學者審慎評估、妥善規劃審查期程。

 

另外,民政局先前派相關業務同仁至日、韓等國家考察其殯葬文化,待文化資產審查結果劃定相關文化資產保存事宜,未來民政局將參考各國殯葬規劃之特色、優點,重新規劃南山殯葬專區。

 

有關周麗津關心台86高架橋下空間閒置,應當有效利用,效法其他縣市於高架橋下設置複合式運動空間,提供居民運動休閒好去處。

 

黃偉哲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高架橋下已經有免費的屋頂,又相對通風,南市府會盡可能找一些適合運動的地方,來施作籃球場及排球場等等運動空間,靠近社區的地方會建造停車場,及民眾休閒用途步道。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近日盤點台86高架橋,目前已有設置體育設施,使用率有10處,包含桌球場、籃球場及停車場等等,工務局會繼續盤點,研究規劃是否可進行綠化,以及施作更多運動空間,善用高架橋下閒置空間。

 

有關周麗津關心接下來的全運會,身為台南子弟的鄭怡靜會代表哪個縣市出賽全運會,又台南有何獎助辦法讓運動員扎根台南一事。

 

黃偉哲表示,鄭怡靜奪獎,台南人與有榮焉,而她目前在台北市就學,台北市桌球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也對她非常關愛,所以會代表台北市出賽,而對於讓運動員扎根台南,他表示他也很害怕台南會流失運動好手,南市府會將有限的資源集中運用於重點項目上,未來市府也會研議更優厚的方式,讓運動員願意留在台南發展。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這幾天大家有很多的指教,教育局會繼續收集資料進行檢討,台南市自108年起推動多項選手照顧政策,除了全運會個人金牌獎勵金提升到30萬元,也針對全運會奪牌選手每月發給3000至2萬元培訓金,而選手的教練也會同步每月發給2000元至5000元之補助,是六都中唯一發給教練培訓津貼的縣市,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資源挹注,讓教練及選手有感,更能專注於訓練,台南市過去是運動的大城市,教育局會努力將這樣的榮耀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