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推動數位醫療發展 攜手打造臺馬智慧健康未來

新聞中心

【綜合報導】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共同主辦的「臺馬攜手打造智慧健康新生活」線上發表會,於7月28日在線上辦理,吸引近百位業者上線參與,互動熱烈。活動以「智慧醫療」為主題,分享最新的疾病治療技術與智慧醫療科技,由健保署、新竹臺大分院、長庚醫院、成大醫院、花蓮慈濟醫院、新光醫院、聯新醫院、太豪生醫、群曜醫電、群邁通訊、逢興生技及歐奇仕生技等12個醫療服務與醫療科技業者共同在線上,分享臺灣面對疫情所提供的特色醫療服務與醫療科技,也期待與大馬業者攜手合作,共創更智慧、更健康的美好生活。

 

活動一開始由健保署分享全民健保科技在防疫上的應用,展現臺灣醫療衛生軟實力。李伯璋署長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健保署優化「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功能,開發即時警示系統完整掌握就醫民眾TOCC (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透過運用數位科技的方式,防堵疫情蔓延。

 

新竹臺大分院的譚慶鼎副院長介紹動態影像遠距醫療服務,她表示:「我們不只可以做靜態的圖像分析,還可以做超音波、皮膚、眼科的檢查,這些動態的檢查都可以讓我們遠端的照會做得更好。」長庚紀念醫院則以病友實際治療的成功案例和大馬朋友介紹質子治療,這樣的治療方式可以360度對癌症病灶做精準的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也介紹最新的心臟手術技術之一「不需開胸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這種經導管的瓣膜置換,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病人恢復較快。聯新國際醫院的賴煌仁主任表示,該院將癌症外科治療最新趨勢-「器官保留治療」應用於直腸癌或肛門癌治療,對於提升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有顯著成效。

 

太豪生醫介紹的「全乳超音波智慧掃描檢視系統」就像AI助手一樣,她可以與醫生一起完美完成乳房篩檢工作,以減少誤診或遺漏可疑腫瘤的可能性,大幅提高檢查精準度。群邁通訊的智匯環境淨化系統,能有效在室內環境持續滅菌滅病毒並除臭,降低密閉空間感染風險。逢興生技則介紹全方位保健食品代工服務。線上就有大馬業者對我國業者的產品感到興趣進一步詢問,互動交流熱烈,期待在疫情期間藉由線上交流讓商機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