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世界都是咱們的學習舞台~臺北市立興雅國民中學與日本大學中學校國際文化交流活動

【臺北訊】臺灣已成為日本教育旅行的首選,臺北市更是日本學校國際文化交流的優先選擇。來自日本橫濱港北區之日本大學中學校,由校長田村隆(TAMURA/TAKASHI)先生率領教師8名及學生118名,於108年11月1日上午8時50分至臺北市興雅國中進行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這是日本大學中學校連續第3年來訪,已為兩校文化交流及友誼建立奠定長久、良好的基礎。

興雅國中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國際文化交流盛事,並持續深耕國際教育,除了特別開設國際文化交流社團,培訓30名國際文化交流種子學生,另外,也遴選有意願且具備口說英語能力學生90名,擔任交流親善大使,並安排日本文化理解、國際禮儀等課程。當日親善大使與日方學生一對一協同參與分組活動,以英語文進行課程、活動的學習,並交流彼此的生活經驗以及青少年次文化等。

活動在興雅國中劉增銘校長以及日本大學中學校校長田村隆(TAMURA/TAKASHI)先生致詞,並互贈紀念品後揭開序幕,接著雙方學生代表以英語文進行臺日文化特色簡報交流,讓彼此更能體會雙方國家的特色。

為歡迎遠道而來的日方好友,興雅國中除了展現社團成果,也盡心安排表演及共學體驗課程,希望讓日本大學中學校師生感受到興雅國中全體親師生的歡迎之意與接待之情。

迎賓序曲由在臺北市及全國音樂比賽中屢獲佳績之國樂團首先獻藝,接著由成立2年並在今年獲得臺北市音樂比賽弦樂合奏優等的絃樂團及茁壯中的管樂團擔綱演出,展現興雅國中音樂性社團蓬勃、多元的發展。

四個分站活動每一個都是體驗式的學習,使日本大學中學校學生體驗臺灣特色文化及興雅國中特色課程,學生熱烈參與,日本師長熱烈感謝興雅國中的用心。第一站是稻江護家協助的「傳統手作體驗—中國結」,體驗中國結的傳統藝術,並可以做為留念;第二站為興雅國中數學團隊設計的「數學動手做」,啟動好奇心與思考力的任務學習,促進數理邏輯思考的交流與共學;第三站「傳統技藝—扯鈴體驗」,扯鈴為興雅國中特色體育項目,代表隊更在全國比賽獲獎無數,在代表隊學生親自帶領日本同學體驗扯鈴的樂趣,過程中驚呼聲不斷。第四站是在今年暑假完工深具特色的表演藝術教室進行「表演藝術課體驗—名畫開箱文」,以世界名畫為臺日藝術教育交流接軌搭橋。

一直以來,興雅國中積極體現在地文化,提供孩子多元展能的平台,更為促進日本學校對臺灣教育的肯定,貢獻心力。是以,由於106年第一次接待日本大學中學校參訪的用心與誠意,讓兩校的友誼更加穩固,也在臺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今年(108)3月首次回訪日本大學中學校,期待透過國際文化交流,厚實孩子的移動力,進而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讓整個世界都是咱們的學習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