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立委蕭美琴視察新城鄉巴扶以善文健站 推動花蓮各鄉鎮與部落的長照制度及環境更臻完善

【花蓮訊】蔡英文總統於今(31)日在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以及立法委員蕭美琴、陳瑩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城鄉巴扶以善文健站進行訪視,瞭解文健站的照顧服務現況,也關心部落長者的日常生活起居。蔡總統表示,特別感謝原民會的支持與兩位立委的協助,109年度長照發展基金預算突破10億元,花蓮也增加66處文健站並達成全國380站的設置目標。

巴扶以善文健站位於花蓮縣新城鄉,是一處原漢共融的文健站。部落長者們首先以迎賓舞歡迎蔡總統的來訪,並由巴扶以善文健站的推手阿星·阿曼牧師介紹文健站的發展與長者照顧情形。Icyang主委更特別感謝蔡總統與蕭美琴委員、陳瑩委員大力支持文健站計畫的推動,並特別指示從106年度下半年起由財源穩定的長照基金全數補助,部分設施也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支持,讓文建站的長照資源更加完善。

蔡總統向現場的多位長者表示,政府為了推動長照政策,不但於109年度由長照發展基金挹注10億逾元,相較105年度成長達10倍,有了經費的支持,全台各地的文健站設置也將會更加順利,預計109年度將達成全國380站的設置目標。此外,對於長照所需之人力,政府也將基層照服員月薪從原本的2萬7千元提高至3萬3千元,透過改善照服員的薪資來吸引優秀人才能夠返鄉服務。

蕭美琴長期關心並支持長照政策的推動,在花蓮也常常前往照服單位進行訪視,期盼長照制度能在花蓮縣內徹底落實、完善。目前花蓮縣內的原住民族部落與聚落已設置65處文建站,佔全國相當高的比例,同時108年度原民會也補助花蓮縣辦理文健站經費達1億5千4百萬餘元。蕭美琴表示,感謝蔡總統對花蓮的原民部落與長照環境之重視,也感謝原民會、衛福部與地方政府的協助與辦理,才能讓部落長者都能夠享受到如此優質的在地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