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2年投入5億,提升40萬學生未來競爭力」

全國最多10,600間智慧教室校校智慧學習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今(24)日於三重區明志國中辦理「新北智慧教室‧把學習變簡單了」宣示記者會,市長侯友宜於現場宣示,新北將於2年投入5億元經費,推動「校校智慧學習」,同時建置全國最多的10,600間智慧教室,提升新北40萬學生資訊素養及未來競爭力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向來以「智能城市」為目標,從106年至107年已經投入3億元改善學校網路建設,讓教師可以順暢的運用無線網路進行教學。未來2年,我們加碼投入5億元,把新北所有學校的每一間教室都智慧化,不論是在硬體上(平板電腦、大尺寸螢幕)或是軟體上(學生學習紀錄及教師備課軟體)都進行升級達成「教室無邊界,學習無國界」目標

今日活動在侯友宜市長以及多位產官學界貴賓共同見證下,用語音辨識啟動明志國中師生自製的AI機器人「酷寶」(codingBot)燈光秀展開,緊接著由新北市國中科技領域輔導團專任輔導員范梅英老師,率先運用智慧教室設備進行「我的酷寶機器人」公開授課,市長及貴賓也共同入班觀課,老師以「一鍵」啟用教學設備,並帶領同學分組討論AI對未來生活的影響,分組討論結果透過平板即時投影到教室內大屏,讓師生可以即時互動並創新教學,現場觀課老師都驚呼連連,展現智慧學習的無限可能。

教育局將於109年前完成全市學校,校校有大尺寸螢幕及30台以上平板電腦,全市1萬600班教室,班班建置影音整合控制器,讓老師使用一個按鍵即可開啟教室內所有教學設備進行教學。另外,教育局也將運用親師生平台紀錄學生學習歷程,建立個人-學校-局端三層次數據分析儀表板,運用大數據掌握教學及學習趨勢。

今年度新北市11所智慧教室示範學校(8所國小:中正、長坑、明志、板橋、金龍、頂溪、瑞芳、?鳴;3所國中:明志、崇林、正德),將於本週起陸續於校內智慧教室進行教師公開授課,呈現教師運用新興科技設備融入各領域教學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