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視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鄭市長:持續推動6年內達到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60%目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下午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共同訪視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約5%,市府積極推動12項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到今(107)年7月已增加5萬戶,用戶接管率達到15%,將持續推動污水下水道接管,朝6年內達到60%的目標邁進。

鄭市長說,桃園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服務約25萬用戶、中壢(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服務約20萬用戶。舊縣府時期的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因重大違約而終止契約,當時的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亦是台北「太極雙星」的案外案,市府「匡正錯誤、重新出發」,重新辦理招標;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也與BOT廠商日鼎水務公司共同努力,完成通水計畫,目前桃園一共有12處污水下水道系統,其中包括北區、中壢及大溪埔頂等3個污水下水道系統採BOT案,北區系統是由日勝生集團的子公司日鼎水務公司承包;中壢系統是由中鼎工程公司及大陸工程旗下子公司欣達環工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泉鼎水務公司承包;大溪埔頂系統是由大陸工程旗下子公司欣達環工公司承包。另有9個公辦系統,而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污水專用下水道,市府以專管方式將原先排入新莊十八份坑溪及啞口坑溪之放流水,改排入舊路坑溪,由內政部營建署全額補助,並興建A7水資源回收中心,目前已上網招標,預計明(108)年底完工;推動位於復興區的小烏來污水下水道系統,將溫泉水回收,避免污水排入大漢溪上游或污染石門水庫用水;也規劃建立觀音、新屋等污水下水道。

鄭市長也說,市府與水資源中心承包廠商合作,將嫌惡設施轉型為環教場所,提升市民接受度;在支幹線部分的道路破壞問題,市府採取全區完工後進行道路重新鋪設,讓道路恢復平整;針對老舊社區後巷接管,則推動後巷美化計畫示範區,也受到市民的支持。

鄭市長指出,桃園具有豐富的水資源文化,除歷史悠久的桃園大圳、石門大圳等,迄今也保留約2,800口埤塘;桃園也被列為亞洲最佳水文化保存者。他進一步指出,桃園的工業興盛,工業產值全國第一,市內包括面板、印刷電路板及太陽能等產業都需要大量的水,桃園曾於104年旱象時限水,市府當時決定增設15口戰備水井;目前也規劃在桃園北區及中壢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2座再生水廠,並於A7站水資源回收中心推動再生水計畫,供應華亞科技園區,解決工業用水問題。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桃園市政府推動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管線總長度約285公里、用戶接管共約25萬戶,總經費約600億元。污水下水道可謂水處理的地下工作人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早期台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有後巷接管問題,在前市長陳水扁時期獲得改善,桃園則是第二個成功的案例。內政部會支持桃園市政府,持續推動各項水資源計畫。

鄭市長與徐部長共同訪視水資源回收中心,瞭解污水處理、綠美化及節能等推動成果;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亦陪同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