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女之光!中國籍高三生錄取臺大,感受自由台灣

圖:圖左為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右為感受自由台灣黃玉真同學

107學年度宜蘭區第一位臺大生出爐囉!!由蘭陽女中拔得頭籌!臺灣大學希望入學管道全國總共35位錄取,一個系只有一個名額,在各高中激烈競爭角逐下,能獲得錄取,實在不容易,蘭陽女中312班中國籍黃玉真同學透過臺大希望入學管道,錄取了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國中之後才從中國來到臺灣的黃玉真同學,歷經了文化及語言的衝突,在學校老師細心指導下,不僅在語文創作上屢獲獎項,也從文學和社會事件中,體會臺灣特有的人權和自由價值。

黃玉真同學從小生活在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市,2014年末才舉家搬來臺灣,中國籍的母親離婚後扛起生活重擔,但仍十分重視玉真的教育,在玉真獲得蘭陽青年文學獎時,特別陪同一起領獎,女兒優異的表現,讓母親非常欣慰。

校長曾璧光表示,玉真同學特別喜愛張愛玲的小說,自己寫的短篇小說〈歡迎光臨〉中,也嘗試使用張愛玲的口氣來書寫,主要內容是述說美術系畢業,但懷才不遇的女主角曼彤,在路過一間麵店後,對自己夢想的徬徨。此篇文章後來也獲得蘭陽青年文學獎的小說類優選。

來自中國的玉真體會兩岸生活最大的不同是自由,但自己一開始並未察覺這一切。以前在中國大陸時從未關心自己的權利,哪怕被限制了也渾然不覺,因?依然在生活,沒有這些權利也不受影響。記得有次公民老師對「計畫生育」政策感到驚訝時,玉真對其感到不解:「?什麼要驚訝?這不是因?大陸人太多了,所以需要管制嗎?」後來才慢慢理解到人有基本人權,很多權利都是應該被保障,而非嚴厲限制。

後來玉真陸續參與「2016寫信馬拉松行動」、「同志大遊行」等社會運動,逐漸對於人權有更多的認識。此次錄取臺灣大學,除了很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外,未來也希望可以像魯迅一樣,透過文學讓社會反思各種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