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自救會抗議陸橋方案,希望保留樂生入口歷史價值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時在捷運新莊機廠工地前,發起「拆橋救樂生!機廠減一軌,還樂生尊嚴」活動,呼籲陸橋暫時停工,政府應與院民就「緩坡大平台」修正方案進行協調,以符合院民需求,且復原具歷史文化價值的樂生入口。現場共五十名聲援者及樂生院民。

﹝記者 / 葉炴廷報導(新莊報導)﹞


樂生療養院為早期政府強制隔離漢生病患的居所,許多院民在這住了大半輩子,現在部分院民搬到新院區,也有部分院民繼續留在舊院區。除了接受醫療照護,他們也建立生活網絡,許多院民的後代會一起住在這裡,這些人也以院為家,並在院裡工作。

近十年因新莊捷運機廠的興設,樂生療養院面臨迫遷危機。在各方折衝之下,原規劃全區拆除的樂生療養院保留了百分之卅的舊院舍,並在二○○九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雖然文資法規定指定古蹟,工程就必須停止,但百分之七十的院舍早在二○○八年大規模拆除時埋沒於塵土間。

樂生療養院的拆遷爭議持續十多年,去年底國發會曾決議要將樂生入口改成「緩坡大平台」方案執行,但捷運工程局仍持續興建「懸空陸橋」。十六日上午,數十位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到捷運新莊機場工區前抗議,呼籲政府立即停工,重啟協商,討論出符合居民需求的方案,也藉此保留樂生入口原有的歷史景觀。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雨柔表示,捷運減少一個軌道,就可以不用蓋懸空陸橋,完成緩坡大平台方案,也可以保留樂生重要的國際世界遺產價值。

樂生保留自救會呼籲政府,應立即停止施作懸空陸橋,並重啟協商,召開院民、緩坡大平台修正方案設計者及工程單位等協調大會,討論出真正符合院民需求,而且兼顧歷史文化價值的樂生入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