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MG149案」公開!鄧家基:「大巨蛋未圖利。」


柯文哲 大巨蛋案說明記者會10/31

北市府今(16)日召開記者會,仿效「MG149案」公布所有大巨蛋資料,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北市府既沒有圖利也沒有拿錢,不想再忍受外界抹黑、誣指、狐疑。」並考慮研議設置「狐疑專線」,未來社會大眾任何疑慮,都可以打這支專線爆料。

市長室辦公室主任蔡壁如稱,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面共有3次,會議紀錄表示會面至少6次,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解釋:「3次會面是私下密會,其他都是府內的正式會面。」

對於外界質疑,前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遠雄會面都有相關影音紀錄,柯市府就沒有?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澄清,目前外界所聽到的音檔,都是前財政局長李述德轉述;「依《行政程序法》該有會議紀錄的會做成會議記錄」,私自錄音錄影在《刑法》上構成妨礙秘密,市府若需要錄音錄影,會明確告知當事人,法律未規定民選首長會面時要要錄音錄影,過去不會有,以後也不會有。」

李述德主持甄審會議跟議約小組會議時錄音,是依法市府官員或是府外委員來參與甄審會議時,「避免後續有沒有選上的廠商來爭執有司法訴訟的必要。」

中央社報導,北市府在去年9月5日時召開律師團會議,因遠雄巨蛋公司違反建築法等相關法令及施工進度嚴重落後,若到9月8日仍未改善完成,將依程序終止契約。全案預計在9月8日上午9時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定調為「終止契約、重新開始」,並會與銀行團保持密切聯繫,工地安全維護依模擬情境預為因應。

遠雄翌日召開記者會,發表7點聲明;隨後時任發言人林鶴明通知遠雄願意退讓的訊息,大巨蛋工作小組當晚7時商議,結果要求遠雄遞送退讓說明書文件。

9月7日接近中午時分,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率團赴北市府拜會,並遞送退讓書面文件(同意書1份),北市府下午2時召開專案會議,董事長趙藤雄親自繳交一紙同意書,表態願意配合都審、環評等審查,才讓柯文哲決定再給對方一次機會,鄧家基傍晚5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樂見遠雄退讓,並審慎評估是否續蓋大巨蛋。

7日當天律師團開會,就遠雄所遞送的同意書做修正、刪減。黃旭田在會上指出,當時遠雄雖表退讓,但同意書上也寫明要求市府承諾協助部分事項;他說,以市府立場,認為遠雄違反公安要求,本就該履行,而非是遠雄同意改善時,反要求市府應協助部分事項,故未簽字。

柯文哲曾對媒體表示,政府官員面對財團之所以會屈服,就是受不了財團的提告,「林欽榮、包括林洲民和我,3個人加起來被告了10個案子,坦白講、這個遠雄的律師團比他的建築師團還強大!」


柯文哲

大巨蛋談判還是要重啟,但我們強調,我們是反對複雜的政商關係,不是反商仇富,還是要公開透明。對任何人,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我們都給他一個公平的處理方式。

 

公平正義不只是對一般人,對你不喜歡的人,我們也是公平正義,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一個法治的國家。

各位市民朋友及媒體朋友大家好,在檢察官起訴趙藤雄後,關於大巨蛋案,台北市政府有以下幾點立場跟大家說明:

 

第一,從我上任以來,在大巨蛋案上,一直堅持公平正義、公開透明的原則,我們也承擔前任市政府留下的困難,沒有逃避,不管外界如何批評,甚至影響到民調的時候,我們都沒有妥協,一直堅持到現在。

 

第二、市政府強調的,最重要,大巨蛋必須是一個安全的大巨蛋,因此市政府在104年5月20日,因為遠雄公司未按圖施工,依法勒令停工。到現在,遠雄只能用工地安全的問題,進行報備施工。至於停工,經過訴願委員會、監察院、行政法院的判決,市府的勒令停工是合法的。在大巨蛋的安全上,市府是堅持的。

 

第三、台北市政府仍然會站在公平正義的立場,替市民爭回應有的權利,不會讓市民的權益受損。

 

最後,我仍然會堅持一個合法安全的大巨蛋,也非常感謝司法單位,證明了台北市政府在大巨蛋案上的堅持是對的,謝謝。


【 相 關 影 音 】

大巨蛋案說明記者會(Part 1)(10月31日 21:00)

https://goo.gl/ji2vLF

大巨蛋案說明記者會(Part 2)(10月31日 21:26)

https://goo.gl/RPbD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