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開徵5倍空地稅 大戶綺麗珊瑚公司首當其衝!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解決工業區用地閒置問題,宜蘭縣率先行動,將於明年起對利澤和龍德工業區閒置私有土地開徵空地稅,除原地價稅,再加徵5倍計算,加速推動閒置土地利用或釋出預計,縣政府預計每年新增逾三千多萬元稅收,其中一半稅收將給予在地蘇澳鎮公所和五結鄉公所;這項空大徵稅,以利澤工業區的綺麗珊瑚公司最大戶。

目前宜蘭縣內龍德、利澤兩大工業區內的閒置工業用地,自107年起將開徵5倍空地稅。宜蘭縣政府表示,此舉是讓土地儘快利用,但外界卻質疑是否形同變相「開罰單」或者往後招商門檻變高導致廠商不來? 利澤工業區內最大企業主是綺麗珊瑚公司,對此表示,這不是單方面企業問題,交由社會公評。

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長邵治奇表示,縣府列管制的私有空地計有133筆、92戶、78.2990058公頃,公告實施迄今已有25筆、12.749756公頃移轉,已申請建造執照者有28筆、13.92228公頃,已申請建造執照中有11筆、5.36634公頃已取得使用執照,有8筆、4.019464公頃已申請開工。

宜蘭縣政府提醒,「龍德及利澤工業區私有空地限期建築使用」範圍內私有空地,限期建築期限即將屆滿,若未於限期建築屆滿日前請領建造執照開工建築者,107年即按該宗土地當年度開徵應納地價稅基本稅額加徵5倍空地稅,至請領建造執照開工建築使用為止,避免蒙騙縣府逃稅的「假開工」情況發生。

宜蘭縣政府3年前經統計,公告限期建築後,土地移轉者有25筆,申請建照有31筆,申請建照的總面積高於移轉者,宜蘭縣政府目前初步統計,若依目前土地使用現況,宜蘭縣政府可課徵到約三千萬空地稅;經過清查,最大戶是位於利澤工業區的綺麗珊瑚有限公司,企業主總經理龍剛今天表示,目前都有明確使用和規劃用途,不受課徵空地稅影響,仍繼續照企業規畫走,也都會符合法令規範。